中国铁建优化全产业链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8-01 13:1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1日,中国铁建举行投资者反向路演活动,中国铁建董秘赵登善表示,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增长良好,新签合同额增速稳定,对完成全年业绩计划很有信心。为优化业务结构,中国铁建未来将着力提高勘察设计、工业制造等盈利弹性空间较大的业务占比。海外业务方面,公司未来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打造全产业链服务优势 

由于基建领域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利润率普遍不高。国内领域,包括中国铁建在内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在设计咨询、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等环节加大了投入力量,工程建设模式正在从过去的分段式管理逐步到探索全产业链协同模式。广发证券表示,在基础设施,特别是公共工程领域,国际大型承包商已经越来越早地介入到项目前期规划的过程中,许多大型承包商集项目规划、开发、融资、运营于一体,以提升基建企业利润率。

经营数据显示,中国铁建今年第二季度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新签合同额62.19亿元,工业制造板块新签合同额54.6亿元,物流与物资贸易业务新签合同额273亿元,增长态势良好。 

赵登善谈到,中国铁建在勘察设计咨询板块,拥有一大批先进的关键技术,是行业技术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如高原、冻土、大风等环境中的铁路设计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重载铁路、沙漠铁路、地下工程及山岭特长隧道设计能力居世界先进水平。

以高铁建造为例,铁四院勘察设计的高铁线路约占全国投运高铁里程的近50%。铁四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未来将重点打造以勘察设计为核心,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加大科研投入,打造具有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国际知名咨询公司。

海外营收还有提升空间

近几年,中国铁建等大型基建企业不断在加大力度开拓海外市场。借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铁建在海外业务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频频斩获大额项目订单。

中国铁建日前公告,公司中标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第4标段,项目合同金额约66.81亿美元。今年二季度,中国铁建增外新签合同额达688.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2.7%。2017年,中国铁建海外业务收入达到379.8亿元,同比增长15.6%。

以铁四院为例,承担了80余项境外工程的勘察设计任务,业务遍及亚洲、美洲、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吉布提铁路、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等工程中,均留下了“中国设计”的足迹。

中国铁建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海外业务未完合同占比在20%左右,而目前海外业务营收占比只有6%,海外营收占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