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基建巨头中报超预期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净利同比增逾两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8-08-31 10:3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晚间,铁路基建市场双寡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均披露了半年报,受益行业景气度提升影响,两公司业绩均出现超预期增长。

“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触底回升,铁路建设属于中央财政拨款,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有利于铁路建设支出。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作为铁路建设板块的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高。”广发证券姚遥对此分析称。

中泰证券李俊松认为,考虑到目前公共财政收入、土地财政以及地方债务的压力,本轮基建稳增长,中央适当提升杠杆是合理的选择,而铁路投资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的重要抓手,有望摆在首要位置。最近两年,铁路订单审批明显放慢,2016年、2017年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铁路订单合计增长2.3%、-23.6%,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最近两年铁路新开工项目递减明显,分别为46个、35个,大幅低于2015年的61个。从两铁收入端来看,2017年合计下滑8.6%。短期来看铁路有补订单的需求,而从目前基建稳增长的政策节奏来看,铁路投资或率先企稳。

中国中铁债转股降杠杆

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中铁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新签合同6347.0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境内业务实现新签合同6043.1亿元,同比增长13.4%;境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303.9亿元,同比增长6.2%;营业规模稳定增长,经济效益持续提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44.98亿元,同比增长5.27%;实现净利润94.12亿元,同比增长24.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52亿元,同比增长23.94%,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据中国中铁半年报显示,基建建设是公司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该业务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铁路、公路、市政及其它工程建设。上半年,公司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5268.00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公司铁路业务完成新签合同889.20亿元,同比增长10.4%,公司在大中型铁路建设市场占有率达57.9%。受益于国内基建建设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公路和市政收入明显增加,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78.39亿元,同比增长3.95%,毛利率同比增加0.67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中国中铁资产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两金压控和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深入推进,内部资金集中度稳步提升,市场化债转股和资产证券化有序实施,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较2017年末下降1.33个百分点。据了解,中国中铁“两步走”实现市场化债转股,首先2018年6月13日,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等9家投资机构分别与中铁签署《投资协议》或《债转股协议》,约定分别以现金或债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额115.97亿元,标的公司所获现金增资用于偿还其债务;然后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9家投资机构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通过这两步,公司将四家子公司的部分债权转换成上市公司股权,并实现了对子公司的增资,是建筑央企中市场化“债转股”的首例。

中国铁建国有股份拟无偿划转

净利润同比增长28%

中国铁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89.81亿元,同比增长6.93%;实现净利润88.94亿元,同比增长2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9亿元,同比增长22.78%。

中国铁建称,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集团工程承包、物流与物资贸易及其它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所致。2018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集团强化经营能力建设,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企业经营规模稳步提升。上半年集团新签合同额6090.29亿元,同比增长10.39%。其中,国内业务新签合同额5401.79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8.70%,同比增长6.62%;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688.51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1.30%,同比增长52.74%。

《证券日报》还发现,中国铁建半年报还披露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事宜,经国资委批准,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中国铁建各31232.95万股A股股份分别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前,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中国铁建756739.55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73%。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中国铁建694273.66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13%;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国铁建31232.95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0%;国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国铁建31232.95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0%。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截至半年报披露日,该事项尚在办理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