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融致新控股权将转手融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8-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视网9月24日晚公告称,9月21日10时至9月22日10时,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乐融致新”)5742.88万元出资额的股权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网络司法拍卖。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嘉睿”)分别报价1.1亿元和1.31亿元,至竞价会结束,网络司法拍卖分别以前述价格成交,总金额为2.41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乐视系另一块资产乐视影业以5.32亿元起拍价同样被天津嘉睿竞得,后者系融创旗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竞拍前,债台高筑的贾跃亭突然斥巨资对民生信托的相关乐视网股票进行解质押,有熟悉乐视网的人士分析指出,本次所拍标的资产对于贾跃亭和乐视网都意义非同一般,贾跃亭早前曾承诺会对乐视网及股东负责,其或许不会轻易放弃其苦心经营的业务。

乐融致新或不再纳入合并报表

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信息显示,天津嘉睿竞得的资产分别是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3万元出资额对应股权、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21.81%的股权以及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2618.35万元出资额对应的股权。

乐视网表示,如若此次司法拍卖工作最终完成,天津嘉睿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提升为46.05%,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为36.40%不变,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嘉睿,乐融致新成为上市公司参股子公司。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最终以审计机构意见为准。

公告显示,结合本次最终拍卖成交金额及乐融致新自身财务状况,出表后对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净资产产生一定影响,但考虑到年度计提减值、经营性亏损等情况,经审计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净资产仍存在为负的风险。乐视网称乐融致新出表对上市公司现金流量无直接影响,处置日之后产生的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将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乐融致新与乐视网及子公司业务往来密切。公告显示,2017年和2018年1-6月,乐视网及其他控股子公司向乐融致新出售商品/提供劳务发生额分别为15.83亿元、12.49亿元;2017年和2018年1-6月,乐视网及其他控股子公司向乐融致新采购商品/接受劳务发生额分别为11.67亿元、94.39万元。

对于上述业务影响,乐视网称根据目前实际情况,不存在因出表而直接导致公司的业务经营及上市公司与乐融致新的合作模式发生根本变化。但存在未来双方因经营情况变化进一步调整合作模式的可能。

至于乐视影业,拍卖前融创持有乐视影业21%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本次拍卖后所持的股权将合计达到42.81% ,成为控股股东。

踩点解质押引关注

虽然此次竞拍标的花落融创,但拍卖前贾跃亭解除部分乐视网股票质押的动作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9月20日,乐视网称根据公司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冻结明细,获知公司大股东贾跃亭先生所持公司的1.37亿股于2018年9月14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35%,该部分股份存在减持、被处置的可能。

最近一年多来,贾跃亭可谓“穷得叮当响”,成为失信执行人连飞机都无法乘坐,火车也只能选硬座。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显示的信息,目前贾跃亭已经有13条执行信息,8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贾跃亭拖欠多家金融机构包括本金、违约金及相关利息约有38亿元之多。

有部分投资者看到贾跃亭解质押的消息纷纷猜测贾跃亭的债务迎来了转机。但上述熟悉乐视网的人士表示,贾跃亭纵然解除了1.37亿股,但相比于共计10.2亿股被冻结的规模,上述动作仍然杯水车薪。更重要的是,贾跃亭的持股已经被司法轮候冻结三年。从此情况来看,贾跃亭的解质押并不能解决债务或本意也并非如此。

而翻阅乐视网近期公告,或能找到解答问题的脉络。乐视网9月13日公告披露,2016 年,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乐视控股”)以持有乐融致新10%股权进行质押,为乐融致新取得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本息合计11亿元。目前,乐视控股质押的股权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

或藏玄机

尽管本次拍卖资产对贾跃亭意义非凡,但其本人并未参与竞拍,参与竞拍的却是融创旗下公司。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志辉律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法律上没有限制,但实践中不会是债务人自己来参与竞拍。“因为贾跃亭如果还有大量其他债务未履行,却有钱参与竞拍,容易被认定为故意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构成犯罪。”

前述熟悉乐视网的人士进一步指出,贾跃亭早前曾多次表达过乐视网及股东负责到底的态度,以其性格来看,贾跃亭不会轻易放弃。贾跃亭既然作出了解质押的动作,不排除他与刚拿下乐视系两块资产的孙宏斌有配合的可能。“前后有两位地产巨头驰援贾跃亭,可见其所拥有的能量,未来卷土重来不是没有可能。”

本次所拍标的资产对于贾跃亭和乐视网都意义非同一般。从业务结构上看,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乐融致新在上市公司体系中总资产方面体量最大,营收占据次席。而腾讯、京东、苏宁等巨头愿意选择对乐视网进行战略投资,选择的也是乐融致新这块资产。上述人士表示,贾跃亭时期,在乐视七大生态中,较为偏爱大屏生态和汽车生态。而即使乐视网后续在“去贾跃亭化”,也仍宣称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而大屏生态具体来看,就是乐融致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