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院线业务减少渠道依托 完美世界泛娱乐之路怎么走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张诗雨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正逢中国电影票房大涨,各路资本纷纷抢滩院线市场,因为手握院线这一渠道资源,对于影视业务的发展可以提供更多便利,同时院线本身也能带来丰厚收益。

令人意外的是,最近有一家计划将向“影游联动”方向拓展的公司——完美世界(002624.SZ),却将旗下院线业务以近17亿元的价格悉数卖掉,当中一部分是该公司一年半前刚刚收购而来的。

主营业务涵盖游戏开发、影视剧制作的完美世界,曾多次提出将走“泛娱乐化”道路,借助院线及影院领域的布局,从内容端延伸至渠道端,使得公司的产业链体系更稳定。

但为何仅过一年半后,完美世界就将旗下院线业务全部出售?此举是否意味着公司放弃了“泛娱乐化”道路,未来将专注发展游戏业务?就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完美世界发送采访提纲,得到了公司方面的答复。

出售旗下院线资产

此次完美世界出售的旗下院线公司包括:完美世界院线、北京时代今典影视文化(以下简称“今典院线”)、北京完美世界电影放映等公司全部股权。这桩“买卖”的出售价为16.65亿元,接手人是完美世界的大股东——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控股”)。

业绩不达预期,是完美世界出售院线业务的主要原因。根据猫眼数据,完美世界院线下属影院278家,2015~2017年的票房收入分别为7.5亿元、9.7亿元、9.5亿元,其中2017年单座票房和单银幕票房与2016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在国内院线中的排名也从第15位掉至16位。

把拖后腿的业务剥离后,加之新作品的推出,完美世界的业绩确实有了进一步提升,公司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扣除院线一次性商誉减值的影响,完美世界游戏及影视核心业务实现的净利润达16亿元,同比增长达37%。

与此同时,院线业务后期的高投入,也为完美世界带来了业绩负担。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影院后续发展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投资回款周期较长的风险,公司拟将院线相关股权进行转让,并将不再从事院线相关业务。

购置时间未超一年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完美世界所出售的今典院线,是公司在2016年9月以13.5亿元价格收购而来的。时隔不到一年半就转手出售,是否说明完美世界当初的收购之举有些草率?

对此,完美世界方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2016年重组交易时,综合市场数据分析,我国电影市场呈现的良好发展态势为院线和影院行业整体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同时,今典作为国内的主流院线及影院公司,凭借全国化的布局、长期积累的上下游资源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但为何后来将院线业务卖掉?完美世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自公司切入院线业务以来,中国影院市场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变化,持有院线业务增加了公司的经营风险,不利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稳定可持续性增长。此外,虽然上市公司2016年通过收购院线资产实现了部分预期协同效应,但受限于行业因素及影城布局规模,院线资产的经营业绩及协同效应不及预期中理想。基于此,公司本次拟整体出售院线业务资产。”

那么,完美世界的院线业务大约占公司总营收中多大的比重?公司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院线业务营业收入3.9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1%,游戏业务与影视剧制作营业收入分别为31亿元、8000万元。

由此可见,游戏业务仍然在完美世界的总盘子中占据大头。但公司最初在A股上市时,旗下并没有游戏业务。2014年,完美世界借壳金磊股份,彼时,公司名字叫做“完美环球”,主营业务仅包括影视剧制作和经纪业务。2016年,完美环球合并兄弟企业——完美世界,并在此后不久更名,从此,上市公司主业便增添了游戏开发制作。

在影视制作及游戏领域,完美世界曾推出多个有影响力作品。在影视剧方面,近年代表作品包括电视剧《我的!体育老师》、《新射雕英雄传》、《北京青年》,电影《失恋33天》。游戏业务方面,代表作包括《诛仙手游》、《最终幻想》、《梦间集》、《完美世界》等。

仍坚持“影游联动”

业务横跨游戏与影视剧制作后,完美世界计划朝“影游联动”方向拓展,走泛娱乐化道路。

2016年9月收购今典院线后,完美世界曾在公告中披露,将借助院线及影院领域的布局,从内容端延伸至渠道端,打通电影业务从内容生产、发行、院线排片、放映的全产业链条,使得公司的产业链体系更稳定,同时利用公司“游戏+影视”双内容制作平台的优势,拓展影院的文化功能,将影院打造成“身边的泛娱乐体验空间”。

但此次将渠道资源出售给大股东后,是否也意味着完美世界不再走“泛娱乐化”道路,专注于发展游戏影视业务?对此,公司方面回答《投资者报》记者称:“完美世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泛娱乐体验,未来不会只发展一项业务。公司将围绕‘游戏+影视’核心优势业务,在相关产业链条上探索多元化布局,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内容产出上的核心优势及市场影响力。”

尽管如此,完美世界此次把一年半之前刚刚买来的资产又转手出售,是否说明在发展战略方面显得不够有持续性?对此,完美世界回应:“长期的市场环境下任何投资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能够快速判断市场情况并做出有效应对,是保证股东利益的决策。”

1月29日,公司公布出售院线业务当日,股价下跌3.84%,目前市盈率26倍,而同属游戏公司的巨人网络市盈率为48倍。

在此差距下,完美世界今后计划如何提振投资人的持股信心?公司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精品化战略,充分发挥在影视、游戏领域积累的技术、人才和内容等优势,提升公司核心业务实力,提振投资人信心,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的财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人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