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79亿元主动管理成业绩亮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8-27 09:2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信托个股之一,近年来安信信托的业绩水平一直在业内名列前茅。近期,安信信托2018年半年报出炉,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也随之揭晓。

截至2018年6月30日,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6.13亿元,净利润10.79亿元,两项指标分别在业内排在第7位和第4位;管理信托资产规模2516.36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占比达62%。另外,半年报信息显示,安信信托在打造“实业投行”方面主动发力,50%以上的信托资产投向实业领域。

管理信托资产2516.36亿元

主动管理业务占比超六成

8月24日(上周五)晚间,安信信托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13亿元,同比降低31.38%;净利润10.79亿元,同比降低33.10%。相较与2017年全年实现36.68亿元净利润的“辉煌期”,安信信托今年上半年业绩略显逊色。

不过,在信托全行业经历“阵痛期”的背景下,安信信托的业绩水平仍排在业内前列。与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表的62家信托公司相比,安信信托16.13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7位,10.79亿元的净利润则排在第4位。此外,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信托业务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0.61亿元,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平安信托(21.04亿元)。

具体而言,从信托业务的角度来看,截至2018年6月底安信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2516.36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占比达62%。安信信托称,公司一直以来“重主动、轻通道”的业务发展结构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减震垫。

而从固有业务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利息净收入为6533.79万元,投资收益为-7233.72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4.32亿元。安信信托表示,受宏观、资本市场波动以及监管政策影响,公司固有业务项下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针对证券市场走弱导致投资收益波动的情况,安信信托解释称,公司已相应调整了固有业务拓展策略,固有业务将以自有资金服务主业为宗旨,以安全性、流动性、低风险性为原则,布局具备成长性的优质金融资产,在获取稳定投资收益的同时谋求协同发展效应。

对于安信信托的经营情况,华创证券发布调研快报称,安信信托上半年整体经营平稳,信托业务规模维持稳定。安信信托在行业里面一直以主动管理为信托业务发展核心,通道业务规模占比30%,收入比例不到2%。上半年来看,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信托公司规模萎缩较多,但市场对于合规的通道业务需求仍存,导致规模萎缩之后报酬率走高。今年整个行业信托业务的压力和挑战较大,资管新规下资金端获取的难度在加大,存量产品及新产品的发行节奏均受到影响。

产业布局+财富管理

安信信托打造“实业投行”

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在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金融强监管的推动下,正在经历行业“阵痛期”。而从宏观角度来看,在严监管去杠杆进程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受限、货币政策偏紧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收缩,国内市场资金面整体趋紧。在面临内外双重压力之下,信托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安信信托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四月份资管新规正式颁布以来,从产品设计、合格投资者资质、信息披露等多方面对资管业务进行了全面规范。公司一直以来以基于产业的主动管理业务为核心主业,通道业务占比较小,但面临着新的和监管动向,公司上半年根据资管新规的对业务各方面的要求,从资产端、资金端、客户端严格对标监管标准对存量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风险排查。

另外,安信信托在打造“实业投行”方面主动发力,近年来选取城市更新、高端养老、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互联网基础设施进行产业布局。2018年上半年,安信信托50%以上的信托资产投向于实业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安信·安颐”养老信托产品,系国内首单养老信托产品,将信托金融服务与养老服务权益相结合。

而在财富管理方面,公开信息显示,安信信托已在全国一线重点城市财富中心加快布局,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等多地财富管理中心陆续投入运营。各地财富管理中心依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及产品线,通过风控体系与运营系统,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财富管理及各类增值服务。与中心建设相匹配,安信信托引入具有成熟高端客户资源和高端客户维护、销售经验的团队进入各地中心,从而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直销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元信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