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手游红利不再 回购股份竟为防平仓风险?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些日子,游戏行业的上市公司似乎掀起了“自救股价”的风潮。

游族网络(002174.SZ)于2017年1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打算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票。公告表示,公司认为目前公司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不能合理体现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

那么,游族网络股价情况究竟怎样?近几年是如何经营的?《投资者报》记者近日向公司方面致电致函,辗转多个部门,不过截至发稿并未获得相关答复。

高速增长不再

游族网络在2014 年 4 月通过借壳梅花伞成功上市,当年 6 月 5 日,上市公司正式更名为游族网络。

上市之初,游族网络还以网页游戏为主营业务,2014年这一业务收入占总营收88%。随着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游族网络自2015年开始拓展手游业务,截至2017年上半年,手游业务已反超网页游戏,占到营收的63%。

纵观游族网络这几年的业绩,营收虽一直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大幅下滑。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3亿元、25.3亿元、24.3亿元,增长率分别为81%、64%和39%。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公司在渐渐远离高速增长阶段。

手游市场的红利期也在消退,自2013年达到增速顶点后开始放缓,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竞争格局已基本确立。据行业报告,截至2017年上半年,腾讯、网易已经形成双巨头格局,二者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游族网络市场份额不超5%。

在这种双巨头格局下,游族网络的发展战略强调“精品化、全球化和大IP化”。公司目前自研产品有《盗墓笔记》、《女神联盟》等,“影游联动”、“二次元”等细分市场有《军师联盟》、《刀剑乱舞 OL》;此外,公司还先后买下了拥有大量粉丝的IP《权力的游戏》、《三体》。

不过,游族网络还未拥有一款像《王者荣耀》那样的爆款游戏。而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还在不断下滑。2014年至2017年三季度,这一数据分别为69.63%、58.02%、47.62%和 49.1%,整体呈下降趋势。2017年三季度,同行业公司三七互娱和掌趣科技的毛利率都在60%以上,昆仑万维则高达80%。

此外,公司的应收账款问题也较同行业更突出, 2014年至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52亿元、3.83亿元和6.5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11.11%、151.97%和69.71%。对应收账款大增的原因,公司曾解释是因为营收规模增加所致,但是应收账款的增长率却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率,这是否说明公司的议价能力和周转并不够强?一个可比的对象是昆仑万维,其营收与净利润规模都与公司差不多,但其2015年和2016年的应收账款规模分别为2.89亿元和5.8亿元,均低于游族网络。

收购不良标的

海外业务在游族网络的经营中也占很大比重。2016年这块业务营收占比约50%,到2017年上半年,其营收已超过中国大陆业务,达到约为10亿元,而中国大陆业务营收为6.7亿元。

游族网络近几年开始在海外并购。2016年3月23日,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YOUSU GmbH拟购买Bigpoint HoldCo GmbH(以下简称“BP”)100%股权,金额不超过8000万欧元(约为5.8亿元人民币)。

BP是一家立足德国的电脑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开发商、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游戏均免费提供给用户,收入来自于用户的游戏内消费(购买虚拟道具)。这家游戏商盈利状况并不好,2014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85万欧元、96万欧元,2015年分别为6028万欧元、-336万欧元,不仅收入下滑,而且还发生亏损。

在公告中,游族网络预测目标公司2016~2018年利润为1309万欧元、2020万欧元和4090万欧元。但根据海外收购惯例,并未要求交易对象给出业绩承诺。因此,这家公司要从亏损336万欧元如何变成盈利上千万欧元,不少投资者表示不看好。

除了这起海外并购外,游族网络还收购了一家连年亏损的资产。2015年4月6日,公司公告称,以5.38亿元收购掌淘科技100%的股权。这家标的资产自2012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没有任何主营业务收入,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566万元和1045万元。而且,这项收购在并未给出任何业绩承诺的情况下,溢价约为38倍。

游族网络2017年中报显示,这两项收购合计形成了账面商誉9.79亿元。众所周知,商誉是一项不靠谱的资产,已经令不少公司面临潜在的减值风险。

回购为防平仓?

关于游族网络的股价,有部分投资者存在一些迷思:为何公司业绩在上涨,但股价却大幅下跌?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游族网络的股价从32元以上一度跌至20元左右,最大跌幅高达38%。而从游族网络2014年借壳上市,市值已从高峰期的超过400亿元跌至如今的200亿左右,腰斩了一半。

是曾经估值过高?还是股价确实配不上业绩?此次公司选择回购又有哪些原因?

有业内人士认为,游族网络选择回购与其股份质押情况息息相关。2017年12月2日,公司刚刚披露了相关股东股份质押的情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累计质押2.8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3.18%,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4%。这也就意味着,林奇已将自己所持有的全部股票做了质押。

此外,在2017年6月和7月期间,公司共发布了16份股份质押公告。据专业人士分析,质押方设立的警戒线一般为150%~170%,平仓线一般为130%~150%,部分券商警戒线、平仓线甚至设置为140%、120%。而警戒线和平仓线的计算公式为“质押证券市值/(融资额+利息+其他费用)”,未来游族网络若估值继续走低,将很快面临平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游族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