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八年上榜今年跃升32位 《财富》世界500强背后的中国太保故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8-07-24 11:3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7月19日晚,中国太保与《财富》世界500强第八次相遇,并获得较2017年排名大幅提升的佳绩。

《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及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以全球大型公司的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评定依据,为国际上衡量商业企业影响力、规模和实力最主要的参照指标,被誉为“终极榜单”。

正是这样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榜单,中国太保凭借2017年营业收入473.19亿美元的良好经营业绩,连续第八年上榜,位列第220位,较2017年大幅提升32位,历史性突破榜单中位值。

《财富》世界500强自诞生以来,便是全球最顶尖企业竞速的赛道,任何一个身位的赶超都难能可贵。今天就让我们聊聊数字背后的中国太保跨越之路——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提供人民满意的保险服务

作为位居行业前列的“A+H”股上市综合性保险集团,中国太保在实践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主业,做精专业。连续八年上榜世界500强,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太保已成长为资本雄厚、价值创造、风险管控能力强、专业水平较高的稳健发展的综合性保险集团。

上市十年间,中国太保的保险业务收入从不足千亿跃升至近3000亿元;总资产从3000亿增加到近1.2万亿元;有效客户数由2514万增加到1.16亿;年末总市值达3475亿,排名全球保险业第10位。

2017年是中国太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公司完成了董事会平稳交接,顺利实现经营管理层新老交替。在新一届董事会带领下,中国太保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年经营总体呈现出稳中有好、稳中有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2017年全年,中国太保实现了经营的稳健和盈利的平稳增长,营业收入3198.09亿元,同比增长19.8%;集团净利润146.62亿元,同比增长21.6%;集团内含价值2861.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4%,其中有效业务价值为1,34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7%。

在这过程中,中国太保始终坚持“保险姓保”,质量优先。其中,太保寿险持续推出丰富多样的风险保障产品,提升客户保障水平,2017 年长期保障型新业务首年年化保费同比增长34.5%,全年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达39.4%,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267.2亿元,同比增长40.3%;产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4 个百分点达98.8%,其中非车险业务近四年来首次实现承保盈利;资产管理业务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2017年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升0.2个百分点。

保险的信誉是“赔”出来的。中国太保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服务评价在行业持续领先。太保产险、寿险齐获原保监会2017 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最优评级——AA 级。其中,产险万元以下案均报案支付周期下降超过50%,个人车险自助理赔最快15 分钟内完成赔付;寿险推出“太e 赔”等移动端自助服务工具,客户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轻松申请理赔,亿元保费投诉量也下降超过70%。

在新一届董事会、经管层领导下,中国太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保险姓保”的行业发展规律,坚持“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三大目标,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服务上海“四大品牌”战略,推动保险供给侧改革,做人民满意的保险。

“输血”与“造血”并举 做经济发展助推器

“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不仅蕴含着深刻的保险哲理,更是中国太保对客户乃至整个社会的庄重承诺。

通过“输血”与“造血”并举,中国太保持续发挥保险“增有余补不足”的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努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社会矛盾减震器、社会风险稳定器。

在农险等新兴业务领域,中国太保积极推动创新型的农险产品,助力稳定农民收入,提升农业生产积极性。针对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令广大生猪养殖户蒙受较大损失的情况,中国太保产险天津分公司2017年即推出全国首个动态费率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创新型的农险产品,填补了传统产品只能涵盖生产风险的缺陷,将保障范围扩展至市场风险,真正实现了农险保障从“保成本”到“保收入”的转变。目前,太保的创新型价格指数农险产品已经扩展至多个农产品种类和地区,包括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山东鸡蛋价格指数保险等,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风险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将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与民生痛点、管理难点、治理堵点相结合,运用商业保险运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国太保相继首创了基本医疗经办“江阴模式”等,并于今年率先在沪发布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综合解决方案,更开出了税延养老险的全国首单,全面助推构建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政策框架,推动个人养老保障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中国太保始终关注人民群众在生、老、病、死等方面的多样化风险需求,紧紧围绕保障不断创新产品,提升客户保障水平,增进社会安全感。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已为1.16亿客户提供了风险保障,其中为寿险逾8500万客户提供了客均16.4万元的养老、意外、重疾等保障额度,客均保额比2012年翻了2.8倍。

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太保亦切实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近年来,太保积极创新另类投资,成为基础设施领域长期资金供给者,全面覆盖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海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

截至2017年末,中国太保总投资资产约1.08万亿元。在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已累计发起设立129个债权计划,投资总额2076亿元,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有:世博债权70亿元、崇明越江通道20亿元、上海公租房债权投资计划40亿元,上海城市旧改18亿元等。此外,重点支持新疆等中西部经济建设,组织资金在这些地区投资基础设施等各类项目达30多项,累计投资金额超过500多亿元,进一步拓宽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区域覆盖面。

同时,中国太保综合运用风险保障、信用提升和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精准扶贫,并推动扶贫效果从“输血”到“造血”的升级。立足保险专业优势,中国太保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多样化保险需求,创建了大病保险扶贫、保收入的农险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投资扶贫、扶贫专属产品等典型扶贫模式,截至2017年底,中国太保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约459.7万人。

服务“四大品牌” 全面启动“转型2.0”

作为上海金融国资的代表性企业和全国保险行业的引领者,中国太保如何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响上海 “四大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增长,已成为中国太保的新使命。

为此,中国太保新一届董事会提出了“转型2.0”的战略新构想,把“质量、增长、价值”作为战略制定和实施的关键。在践行“转型2.0”战略的过程中,更加关注对中长期发展机遇的把握,以及应对未来行业挑战的提前布局。

一方面,中国太保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线,发挥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实现质量优先、效率至上;另一方面,积极应对金融科技发展对传统保险领域产品、服务和运行方式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

在“转型2.0”之路上, “数字太保”战略是一大核心,旨在提升保险供给能力和客户体验。它的实施路径是用数字化应用产品讲话,以C端(外部客户)、B端(渠道客户)、E端(内部客户)三大产品为基石,以数字化终端作为集成客户关键旅程的载体。以数字化终端在客户关键旅程中的应用场景、用户体验和运营效能倒逼传统供应链的再造。

新征程、新作为,未来五年,是中国太保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转折期。中国太保表示,全面启动“转型2.0”,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的“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