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抓创新外谋并购 千亿市值复星医药铿锵前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7-02 08:5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直至访谈开始的前一刻,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还在忙着讨论公司的业务版图。

眼前这位身材魁梧、穿着朴实、目光炯炯的CEO,谈到公司的创新研发、外延并购、国际化战略,如数家珍,将一个接地气而又有想法、目标清晰的复星医药呈现在记者面前。

深耕资本市场20载,复星医药目前的业务已经覆盖医疗健康的全产业链。在过去十年中,复星医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约22%的年复合增长率。

复星医药的增长动力来自何处?跨入千亿市值门槛,未来增长是否存在压力?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报道团走进复星医药,证券时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对话吴以芳。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周一:公司最近十年实现了比较好的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主要是把握了哪些关键点?

吴以芳:如果总结下来,我觉得第一就是抓住了中国市场在规范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整合性机遇,通过外延式补充的一个快速成长。

第二,在过去十年里,我们坚定不移地布局研发创新,研发管线逐渐拓宽,从早期在研二三十个项目,到去年我们是171个在研产品,这其中还包括10个小分子创新药,8个生物创新药、14个生物类似药,这些都是高价值产品。另外,在未来两到三年里,我们的生物仿制药、小分子化学药将会陆续进入市场,这对公司未来的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引擎。

第三,坚持不懈地提升自己企业管理的质量标准,我们多条生产线,包括原料药、制剂都通过了国际认证,包括FDA的认证、欧盟的认证、日本的认证,另外还有WHO的PQ认证,这为我们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像我们的青蒿琥酯(抗疟系列)产品,尤其是青蒿琥酯注射剂在非洲市场销售就非常好。

周一:未来还要保持这么一个高速增长的话,有没有压力?

吴以芳:想要保持持续增长,尤其当体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就需要系统的战略规划,使得自己整个产品线能够足以支持未来的持续增长,在这个方面的规划,我们还是比较清晰的。

未来几年我们会陆续上市一些新药,包括我们即将推出的重磅产品利妥昔单抗;继今年的一致性评价率先通过几个品种之后,未来还会有一批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而且这些在国内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市场增长。

另外,我们前些年的国际化布局也蓄势待发,近三年来其增长速度也一直快于国内增长速度。这样当中国市场增长减速的时候,我们又从国际市场上带来了一块新的增长。

但要说压力一点没有,那也是不现实的,现在最大的压力主要是我们的创新研发投入,开发创新药和生物制品都需要非常高的投入成本,现阶段对于我们创新药管线来讲还属于投入期。短期内,研发投入实际费用增长率可能会快于正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但是这也是门槛,为复星医药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药前景可期

周一:目前公司有哪些仿制药通过了一致性评价?

吴以芳:已经通过的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还有一个是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还有阿法骨化醇片。我们在国内的药企里应该是在第一梯队里面。

周一:未来在公司销售方面,创新药跟仿制药比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吴以芳:现在这个阶段依然是仿制药为我们贡献主要的现金流。整个创新需要时间,像我们几家做创新药的公司都是2009年才开始创立的,到2017年我们又陆续建立了一些创新公司,这些产品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包括我们跟美国凯特(KITE)合作的产品KTE-C19,现在我们也刚报了IND(新药临床研究申请),它也同样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创新就是这样,你先得要投入,先得要敢于投入,未来才能迎来产出,所以在这个五年周期内,我们的生物仿制药会体现出来,这几年会看到它陆续开始贡献收入,而且成长会很快,下一个五年里,相信创新药的占比会越来越高。

周一:公司在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上的布局如何?

吴以芳:整个市场的成长还是比较快的,这里面也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医疗器械和诊断与制药业务是尽量按照协同来布局的,比如说我们在肿瘤领域去发展药物,同时我们在肿瘤领域有达芬奇机器人,后续还有肺癌早期筛查的诊断机器人,也包括治疗,这些器械和诊断类业务,将会围绕我们的核心治疗领域,去积极有效地拓展,和药物形成良好的一个战略协同。

在医疗器械美容仪器方面,复星医药旗下的以色列公司Alma Laser也是全球领先的企业,也是复星医药在器械方面全球化布局的经典案例。

成民营医疗市场领先者

周一:医疗服务方面,复星医药目前控股的有禅城医院、恒生医院、钟吾医院等,并与美中互利共同持股“和睦家”医院。在运营医院上有哪些经验?

吴以芳: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在整个医院运营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应该说我们在打造优秀医院方面已经有一个很好的队伍,像我们的禅城医院,在民营医院中间今年排在第一位,这次JCI认证又是9.92分的高分通过,也就是说我们医院的管理水平还是非常高的。

和睦家也是强调差异化的服务,一线城市的高端医院品牌的认知度非常高。所以我觉得,错位竞争,把我们自己的一些优势做出来,这样的话我们在医院拓展方面还是有机会的,我们在医院整个的运营管理和整合式发展方面所积累的独特经验,可能使得我们有机会在医疗市场上成为一个领先者。

周一:早在2009年,复星医药决意进入单抗领域,联合海外杰出科学家团队成立了复宏汉霖,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复宏汉霖正在研发的创新药、单抗药的研发进展怎么样?

吴以芳:复宏汉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司,我们也为这个团队感到自豪,他们都是一批满怀创业激情的海外归来的华人科学家。

我们目前在研的产品线既包括生物仿制药,也包括生物创新药。生物仿制药,大家知道,它实际上难度也不比创新药小,非常非常难,但是我们科学家从一开始就走最高难度的路线,所以在过去的九年当中,我们原来并不是跑在最前面的,但是由于我们一直坚守了这样一个理念,就是做高质量的研发,所以现在反过来讲,我们的前几个产品都已经是领先的了,我们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目前都是排在最前面,我们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和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也都处在第一阵营里,都是在跑得最快的这些企业中间,对于未来三年,我们应该都会有生物仿制药推出上市。

在创新单抗方面,我们现在PD1,还有EGFR这几个靶点的药品已经在美国FDA获得临床批件,在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在欧洲,我们的相关药品也获得了IND,所以我们现在接下来就会开展全球的一些临床实验,希望能够尽早把我们的创新单抗推出来。

周一:这个团队里面很多是海外归来的研发人员,你怎么吸引这些人回来,留住他们?

吴以芳:我们复星医药一直强调共创事业、共享价值这样一个理念,所以我们与这些创业的科学家团队,大家是一起形成一个创业共同体,他们在公司里也是持有比较高的股份的,以我们复星医药为主来支持,给大家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在这个地方施展他们的能力,能够把创新的成果按时去做出来,同时自己也享受到企业价值所带来的个人的增益。

外延扩张文化

契合尤为重要

周一:复星医药一直是以投资并购、外延整合扩张见长,这么多年下来,主要走了一条什么样的路?遵循了什么样的并购逻辑?

吴以芳:在整个并购方面,我们也是会积极抓住市场上的一些很好的机遇,更重要的是在关注战略能力的获取,比如说进入美国市场,我们可以一个个注射剂,一批批、一点点地去研发,但是我们通过并购Gland Pharma,可能在注射剂方面一步就进入了美国市场,而且进入了美国市场注射剂销售的第一阵营。因为Gland Pharma本身就是在这个方面的一个领先企业,所以战略能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们在整个并购,从一开始对企业考察的时候,就是把整合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对团队首先要看清楚,这个团队和我们是不是有相类似的文化和价值观,然后看整个公司的管理体系,我们到底能给它带来什么,这个企业又能给母公司带来什么,然后我们在接下来完成并购之后,会有一个180天的PMI投后整合的过程,像Gland Pharma,我刚刚带团队过去,到印度完成180天的投后整合的总结。

周一:在整合过程中有没有碰到什么难点?比如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差异。

吴以芳:这些差异是一定会存在的,但是当你把它考虑过了,也充分去理解了,双方在整合和沟通的过程中间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了。比如印度很重视家庭文化,除了在一起工作,大家还有工作之外的情感交流、家庭般的友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