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改口中期将分红 惜金或暗藏投资玄机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孙宁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力电器久违的不分红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市场不买账,公告当日格力电器以几乎跌停跌幅9.89%开盘,更是被曝出用190亿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在反响强烈的影响下,格力电器“改口”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对于不分红的原因,有资本圈人士判断,格力电器做出不分红的决定,意味着,格力电器将发生大额资本性支出,并购规模或超过上次收购珠海银隆的规模。

不分红带出史上天量 格力电器“改口”中期将分红

格力电器本周回复深交所问询称,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前述投资项目尚处筹划阶段,公司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实际上,对于今年每股收益高达3.72元的格力电器而言,这是11年来的首度年报不分红。2016年其分红金额高达108亿元,2015年分红金额为90亿元。格力电器上一次未就年度业绩进行分红,还要追溯到2006年。

对于暂时没有分红的原因,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

然而市场并不买账。4月26日,格力电器以几乎跌停跌幅9.89%开盘,收于45.58元/股,跌幅达8.97%,全天换手率6.27%,总成交374.56万手,成交额171.21亿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额,当天主力净流出17.83亿元。

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最终结果是,格力电器当日市值蒸发逾270亿元。与此同时,深港通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格力电器7.83亿元,卖出31.39亿元,净卖出23.56亿元。

190亿用于理财

有投资者注意到,与这份“一毛不拔”的分红预案相配发布的,还有一份格力电器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理财的公告。内容显示,投资理财业务余额最高达190亿元人民币,授权期限一年。

从格力电器的2017年年报来看,公司拟将利润留存在公司用于发展生产基地、智慧工厂及进行智能产业、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研发与推广等。这些领域看起来与格力电器的上游供应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新的研发投入未必能够获得满意的产出,或者说巨大的研发投入很有可能无法在短期获得对等的收入回报,与格力电器自己投资上游相比,投资者或许更喜欢格力电器与成熟的上游供应商合作,用最小的风险来满足格力电器的高品质发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格力电器的股价不良表现,一方面是投资者对公司不分红分配方案的反感,另一方面也是对格力电器多元化经营风险的担忧。

而格力今年破例不分红的原因,或许公司前期投资支出有关。在格力电器2017年的现金流量表中,有一个数据相当引人注目。2017年,格力电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3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一般来讲,这一数据为净额很正常,表明公司有相应的投资活动,不过,格力电器在2017年的数据,比2016年整整高出431亿元。其中,格力电器2017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为663亿元,比2016年多出436亿元。

不分红或暗藏投资玄机

为了确认花到哪里,记者进一步查阅公司现金流走向,发现格力电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在2017年居然是大幅减少的,当年减少额高达近500亿。而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投资现金流,同比2016年多流出约430亿。

从资金流向来看,2017年度格力电器异动最大的“其他流动资产”项,该项余额高达103.42亿,同比出现暴增。继续查阅年报可以看到,其他流动资产主要包括套期工具、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以及待抵扣进项税及预缴税费三项,其中第二项变动最大,从去年同期13亿骤增到近90亿,看来是投资理财去了。

长期以来格力电器是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的蓝筹股上市公司,2017年格力电器推出一份不分红的分配方案,令市场大跌眼境。

此前格力电器曾于2016年8月发布了《格力电器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16年~2018年)》,该股东回报规划称:“根据公司经营情况,若在该规划期间,分红年度内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除外)发生,则公司该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不低于最近三年平均分红比率,即不低于60%。”

格力电器账面上确实有巨额闲置资金。有资本圈人士判断,格力电器做出不分红的决定,意味着,格力电器将发生大额资本性支出,并购规模或超过上次收购珠海银隆的规模。

2016年,董明珠曾推动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的对价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但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以失败告终,最终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10亿元成为珠海银隆的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