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大势略有超前 “快半步”刚刚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8-09-27 10:1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同步成长的企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近日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回顾了新希望36年的创业历程。刘永好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民营企业的今天,更没有新希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给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对于新希望36年的成功经验,刘永好说,秘诀就是顺应大势而略有超前,也就是常说的“快半步”。在大的政策已定,新的格局初步展现的时候,要敢于跨出去,“快半步”刚刚好。

从农业开始“白手起家”

中国证券报:改革开放给公司带来了哪些机遇?

刘永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希望集团的今天。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新希望和广大民营企业一起,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发展。

对于个人而言,我原来是个教师,假如没有改革开放,或许现在已经退休。能够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让中国的肉蛋奶产业有较大的发展,假如没有改革开放,这些都不可能。

中国证券报:在公司30多年发展历程中,有哪几个比较重要的节点?

刘永好:我们四兄弟比较早的时候就想创业。1980年,我们自己组装了一个音响,当时的生产队长就让我们生产音响产品出售。但第一台音响生产出来后,被公社书记毙了。

1982年,改革开放已全面开启,农村已经有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于是我们再次有了创业的打算。这次选择到农村去。全靠白手起家,变卖手表、自行车等家产,我们筹集1000元钱开始创业。在农村通过养鸡养猪养鹌鹑,赚到了第一桶金,接着开始转向饲料生产。饲料业是肉蛋奶产业的基础,饲料业做好了,肉蛋奶产业才能做好。

1991年,新希望资产上千万,一年的销售额近1亿元。1992年,当时形势一片大好,明确了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又一次站在了起跑线上。1993年大踏步地走向全国,通过新建、兼并收购在全国新增了36家工厂,奠定了集团发展基础,也使我们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

中国证券报:最早创业阶段,很多农民从事养殖,你们为什么能脱颖而出?

刘永好:第一,我们大学毕业,有一定科学知识;第二,我们几兄弟各有优势,联合求发展;第三,我们特别勤奋,很努力。最重要的是改革开放政策给了我们机会。假如没有这个政策,再大的本事都没用。

中国证券报:新希望从事农业产业已经36年,今天仍然坚守在农业和食品领域,为什么如此专注于农业?

刘永好:有人说投资农业辛苦,风险也大,但我觉得农业市场空间广阔。首先,我们在农业领域干了36年,对农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其次,农村整体基础比较薄弱,规模化和现代化的水平不够。这意味着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第三,公司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人才、技术和规模上都有优势,把相对优势集中在农业上,应该会有更大进步。而且今年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大战略,我们正好有用武之地。

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证券报:新希望是中国到海外发展农业的第一人,公司20年前到越南建厂的时候,通过什么方法去改变中国产品的海外形象?

刘永好:最开始在越南建了一个工厂,规模档次都不低,生产的产品质量很好。拿到市场,当地农民说可以用你的饲料,但只能给一半的价格。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新希望的饲料质量不输欧美企业,为什么在越南只能卖一半的价格?当地一家经销商说,不管是衣服、冰箱、音响,中国生产的都特别便宜,价格只有欧美企业的1/3。

于是,我们采取了新策略,先和很多大用户签订协议,把饲料免费给他们使用,试了两年效果很好,得到了大批用户支持,饲料价格慢慢也上来了。在越南市场为我们中国制造正名,价格和其他国家产品一样,而且成为当地受欢迎的名牌。公司走出去经历了从不被认同到广受认同的过程。

中国证券报:新希望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企业,海外员工上万名,公司是如何开拓海外市场的?

刘永好:走出去与国际一流对手竞争,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首先到欧美、日本市场考察,发现人家比我们先进得多,市场已经很成熟。后来我们去了越南等东南亚市场,我们的能力比他们强得多,在当地落地的可能性更大。所以首先在东南亚建工厂,逐步到孟加拉、斯里兰卡,再到土耳其、南非、埃及,一步一步走出去。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市场,由近及远和当地市场融为一体。

中国证券报:在发达国家市场投资新希望有什么优势?

刘永好:作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新希望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我们在国际上进行投资并购,将国际先进的资源技术和中国市场相结合。积极参与全球化布局,对老百姓消费多元化、品质提升有益。同时从国际化的投资和发展中受益。

比方,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有很大的互补,其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做得很好。于是我们将澳大利亚、新西兰作为重点投资市场,设立了澳新区域总部。过去三四年,公司在澳大利亚进行了很多投资。比如,与上千家肉牛养殖场建立了合作关系,收购了澳大利亚第四大牛肉加工商Kilcoy畜牧业公司,在中国和美国都建立了肉食品加工销售企业。公司在全球形成了以肉牛产业为主的新产业链。

同时,在消费升级方面推进国际化布局。2016年,收购了澳大利亚著名保健品牌ANC;2017年,新希望在国内成立了宠物控股公司,并于2017年年底斥资5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的宠物食品公司Real Pet Food Company。

试水金融改革

中国证券报:1996年,新希望集团参与发起成立并入股民生银行,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这个目的达到了吗?

刘永好:1993年我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在任十年间,工商联组织了多次对全国民企的调研,大家反映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贷不了款。当时很多国有银行给民营企业贷款有难度。于是,我们就产生了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由民营企业申请组建民营银行的想法。经过了一年左右的筹备,中国民生银行正式成立,我当选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民营企业家担任金融高管。

民生银行不断发展进步,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的民生银行,资产规模6万亿元,年化税后利润约超过500亿元。新希望仍是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之一,我还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实践证明,民营企业有能力做好银行。当然,投资民生银行我们也得到了极大的回报。

中国证券报:2016年新希望和小米等公司发起成立新网银行。未来打算在金融领域做哪些创新?

刘永好:在民生银行担任10多年高管让我积累了很多金融行业经验,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传统银行的局限。这让我产生念头,想成立一家科技型互联网银行,于是就有了联合小米、红旗连锁等成立的新网银行。

经过一年半努力,新网银行已累计放款1000亿元,服务超过1600万用户,阻断欺诈攻击次数160万次。完全按照智能化高科技手段办银行,新网只有一个总行没有分行,没有柜台,不收现金,也没有金库,只做线上业务。

我们与一百多家主流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帮助他们做银行金融服务。新网银行也得到监管部门高度认同。我们试图走出一条靠高科技、智能化、大数据做银行的路子。

中国证券报:企业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

刘永好:1998年金融危机时,很多企业面临很大压力,有的企业甚至垮了。但对新希望而言,既是危也是机。金融危机来临时,市场将会做一些调整,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的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这正是抓住机会弯道超车的时候。

一直以来,新希望运营稳健,负债率不高,且品牌信誉、金融信用好。这使我们在困难时候仍然能够有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从事的农业和食品行业是一个刚性需求行业。此外,我们有一个创新变革的团队。平时做好准备,在周期低谷时能够迎刃而上。这些对一家企业稳健发展和超常规发展是必须的。

“四轮驱动”到“四化驱动”

中国证券报:新希望正在努力成为一家“年轻化”公司。除了管理层年轻化,还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永好:怎样在新格局下求得新发展?一方面,国家经济实力提升了,人们消费能力提升了,大家对美好产品有更多需求;另一方面,变革创新往往都是年轻人和年轻的企业发起的。作为30多年的企业,内部必须变革,走年轻化道路,走共创共担共享的合伙人之路。

在进行一系列变革之外,成立新的公司推行合伙人机制。我们近几年进行投资时,主要关注方向面向年轻消费群体。比如,成立了冷链物流公司,在全国建立了20多家分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城市共同配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我们将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和共创共享的理念结合起来,通过集团给予更多的赋能,使新创公司尽快走向新格局。

中国证券报:从“四轮驱动”到“四化驱动”,新希望战略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刘永好:十年之前,新希望集团提出了“四轮驱动”,通过在农业、化工、金融、房地产的持续发展,把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很多产业存在产能过剩情况,必须进行变革。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新希望提出了“四化驱动”,包括人才年轻化、创新和科技化、产融一体化以及国际化。做这样的变革,是看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必须主动调整战略,相信未来几年成效将陆续体现。

同时,必须顺应大势而略有超前,也就是我常说的“快半步”。在政策已定,新的格局初步展现的时候,要敢于跨出去。这一步要是跨得太早了,太大了,可能掉下去,“快半步”刚刚好。

中国证券报:如何让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农业相结合?公司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

刘永好:大家都觉得农业是传统产业,比较土,其实这就是我们发展的优势所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农业相结合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比如,通过大数据来调整猪周期。猪周期波动对企业、养殖户、老百姓影响太大,通过云计算,采集历史几十年的养猪市场价格变化和病害数据进行科学计算,这就是大数据在养猪业的应用。我们和农业部门共同做一些课题,看看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减低猪周期对农民、对市场的冲击,让产业更加健康发展。

另外,建设标准化养猪场,猪场有专门的空气过滤系统和粪水处理系统,隔离病菌和避免环境污染,保证食品安全。新希望在山东夏津建立了生猪养殖基地,衡量养猪能力的重要指标PSY值(每头母猪每年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能达到29头。而全国平均水平是17头。我们还和一些大学研究机构联合做无人化养猪的尝试,整个养猪场通过机器人来看管。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发展目标。通过高科技、智能化来改造养猪场,提升畜牧业的综合能力。

中国证券报:公司提出“未来三五年,再造一个新希望”,主要围绕消费升级、宠物、冷链物流等,这一块市场空间有多大?

刘永好:我们农业板块过去主要做饲料和养殖,但这些市场基本已经饱和。而现在消费升级,老百姓对牛肉、羊肉、海鲜等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将提供越来越优质的产品。今年6月,新希望六和与法国最大的养猪企业科普利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领先的完整猪肉产业链,未来5到10年在中国生产高质量猪肉。

同时,我们在冷链物流、调味品、保健品、宠物食品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投资。在消费升级的新格局下,在养殖和食品加工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优良的产品。这些市场空间很大,以宠物食品领域为例,近年来一直保持着30%甚至更高的发展速度。而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年复合增速超过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