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20年:践行金融报国 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衍民 2018-04-16 07:3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泰君安,一家低调而进取的行业旗帜公司,在跌宕起伏的中国证券市场上,业绩一直稳稳锁定在行业前三,也是连续10年获得证监会AA级别的证券公司。

是什么力量让国泰君安奔跑20年不减速?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杨德红将成功的秘密归结为“国泰君安共识”。在这个共同价值观的旋律中,国泰君安人20年如一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定“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理念,谋国泰,定君安。

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在大批企业遭遇发展瓶颈之际,证券时报走进国泰君安,实地调研采访,看一看这家公司在波涛汹涌的证券市场,怎样朝气蓬勃平稳运行20年。

和国家命运紧密相依

“国泰君安价值观就是金融报国,就是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强盛的中国。”

“证券公司的成长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国泰君安20年的发展历程证实了这个理念。”在杨德红看来,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实体企业的兴旺,是金融行业和国泰君安得以安身立命的本源。国家强盛,才有金融的强盛;实体经济繁荣,才有金融的繁荣。

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中国证券市场用25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拥有市值56.7万亿元、债市存量74.7万亿元的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

证券行业也成为我国经济框架中的重要行业。中国证券行业目前131家证券公司的总资产6.14万亿元,是10年前的5.1倍,营业收入3113亿元,是10年前的2.5倍。中国证券行业的繁荣,给了国泰君安海阔天高任鱼跃的空间。这家1998年由国泰证券和君安证券合并而生的证券公司,其前身曾经各自有过辉煌的历史。如今他们把企业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努力践行金融报国、服务实体经济,谋求实现企业与国家发展共同成长。

国泰君安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金融创造价值为使命,始终将业务聚焦于服务实体经济,各项业务齐头并进。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该公司2016年协助上海电力收购巴基斯坦上市公司K-Electric Limited 66.4%的股权,成为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收购金额最大的项目;为推动企业的产业升级,该公司将重点业务聚焦到医疗健康、节能环保、信息科技等行业;为帮助地方科技创新,该公司参投上海科创母基金并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推动优质中小微企业发展,国泰君安证券已累计帮助232家企业在新三板实现了挂牌。不仅如此,国泰君安还通过股债等方式为实体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提升生产效益积极融资。近三年来,国泰君安以主承销身份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31家次、累计融资额2639.74亿元,以主承销身份完成债券融资项目927家次、累计融资额8558.86亿元。

为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国泰君安还成立专项工作组,与江西省吉安县、四川省普格县、安徽省潜山县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立精准帮扶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脱贫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在考虑实体经济需求的基础上,以资本市场服务产业帮扶为核心,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推进企业改制,助力金融创新等。

杨德红认为,国泰君安有责任贯彻国家战略,努力为国家的强盛贡献一份力量。“国泰君安价值观就是金融报国,就是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强盛的中国。”

稳中求进凝聚共识

“稳中求进”,成为国泰君安多年来企业年度工作报告不变的总基调。每年的“变化”仅仅是“稳”和“进”的重点,但顺序一定还是先“稳”后“进”。

价值观决定着企业的性格,也凝聚着员工的力量。

作为一位金融机构掌舵人,杨德红始终认为,“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管理好风险,因为证券公司不仅自己要能防范控制各种风险,还要能抵御各类利益诱惑和刺激,所以证券公司首先要能生存,然后才是发展,要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成为国泰君安多年来企业年度工作报告不变的总基调。每年的“变化”仅仅是“稳”和“进”的重点,但顺序一定还是先“稳”后“进”。也正是这种“稳中求进”的基调,不仅让国泰君安抵抗住了2015年下半年市场的剧烈波动,而且十多年来熟练地驾驭住了风险防控,在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推进各项业务扩张,使国泰君安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怎样让一个一万多人的团队达成共识并共同奋进?怎样管理行业最富有创新精神的一群聪明人?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价值观体系,没有一个共同的团队纲领,利益的选择、风险的控制,就是一句空话,团队在业务和利益导向发生冲突时就会犹豫,在短期利益和长期风险面前就会失去理智,个人和团队的利益,就会取代企业和国家的利益。

在2015年,国泰君安上下反复讨论思考,最终提炼形成了国泰君安人的文化理念体系——《国泰君安共识》。

这个被称为国泰君安价值观的《国泰君安共识》,代表着该公司的初心和愿景,代表着这个意气风发团队的理念和梦想。它不是没有根基的宣导,而是根植于每个员工心中的理念。国泰君安所有的员工都参与了这场大讨论,逐条逐句反复凝练。企业价值观不是虚幻的口号,它要能应对企业面临的各种各样的情况,要让每个人知道该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么做的出发点是什么。

这份企业纲领性的文件《国泰君安共识》分四部分:利益观、业务观、人才观、处世观。国泰君安用员工的共识统一了价值、利益、国家、公司和个人这些看似抽象而又实际的问题。

国泰君安在利益观上主张“金融报国”,明确提出国家利益至上,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坚决不能做。换句话说,如果某项业务能为公司挣钱,但会损伤国家利益,国泰君安人会坚决不做;如果国家、企业、个人都受益的业务,国泰君安人要积极介入。

国泰君安在业务观上坚持着“客户至上”和“以客户为中心”,如果某项业务公司赚钱客户受损,坚决不做。在人才观方面统一了使用人才的标准,“坚持文化认同、德才兼备、勤勉尽责、绩效优良”,并把认同公司价值观作为干部选拔的第一考核因素。

《国泰君安共识》用行之有效的处世方式统一了企业思想,使员工在积极拓展业务之时,不忘以金融服务创造价值的使命;在成为一个强大公司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时刻怀着敬畏之心、懂得节制和自我约束、遵守道德规则、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抱有家国情怀,努力成为一个受市场尊敬的企业。

从社会进步的角度看,企业价值观本身不会自动转化为生产力,能对公司真正产生正向激励效果的是,对企业、对价值观的有效管理。这也是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真正挑战。从企业成长壮大的角度看,企业之间市场和产品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企业文化之间的竞争,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保证一家公司谦虚谨慎不断前进。

“优秀的文化基因已融入国泰君安每个人的血液中,这些文化基因会代代传承,推动公司一步一步克服困难、创造价值,为国泰君安追求更高远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对于国泰君安的未来发展,杨德红如是表示。

数字化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在战略规划中已将金融科技应用视作首要战略支柱,长远目标是要打造智慧型数字化金融平台。

科技在全面改变人类的习惯和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企业的经营和策略。国泰君安高度重视对信息科技的战略性投入,持续推进自主信息科技创新,在信息技术推动证券业务发展上有着长远规划和思考。从金融行业来看,近五年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以企业和牌照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转变,数据价值正在超过交易价值。

国泰君安在战略规划中已将金融科技应用视作首要战略支柱,视为打造现代投资银行的战略性基础能力。该公司明确了零售业务的走向是“科技+服务”双轮驱动。国泰君安长远目标是要将信息技术在业务发展中的角色从支持者、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为引领者,并实现信息技术到金融科技的能力跨越,打造智慧型数字化金融平台。

国泰君安率先将信息技术提升到引领者角色,这隐含了资源获取能力、前沿科技获取能力、科技转化能力、用户及业务服务能力、IT运营能力五大方面。对标主流互联网公司和国际知名投行,国泰君安尽管在科技转化能力和IT运营能力两个方面还不错,但是其他方面国泰君安认为依然有较大差距。例如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获取方面,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战略投资或共研合作对象。

国泰君安的信息技术战略重点工作很大程度上聚焦在“数字化国泰君安”,建设“人机同行,All In AI”的智能化公司。目前,国泰君安IT条线基于平台已经领先实现了IT工作的全数字化管理,零售业务条线通过建立3A3R指标体系,也实现了公司互联网业务的全数字化运营。

如何融合信息技术与证券业务,国泰君安用“数字化国泰君安”这个战略诠释了一切:不断地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通过数据的汇聚和分析,通过智能化的探索,为各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赋能;将各业务板块的能力凝聚在一起,提升公司的整体生命力和各方面效能。“数字化国泰君安”最大的工作量是公司零售业务、机构业务两大客户服务体系的持续建设,就是要打造数字化的服务体系,将以牌照为中心的各种分散的业务整合在一个巨大的统一平台上,实现业务系统、数据和管理系统、数据的全面贯通与融合。

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战略

为使客户和公司共同成长,国泰君安让渡了很多的利益给客户。去年公司境内22个大区营业收入下滑,但客户数量却大幅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董事长杨德红阐述的理由有两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目前是整个金融行业的短板,短板就意味着有空间,间接融资调结构,直接融资要发展,所以投资银行的发展空间巨大;二是国泰君安准备工作非常充分,包括企业价值观的凝练、公司战略部署的正规化、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信息技术管理下风控体系的制度化。

《国泰君安共识》会继续成为国泰君安发展的行动指南,公司各项战略将紧紧围绕“客户为中心”而构建,不断加载专业能力。“以客户为中心”是国泰君安一切业务战略的出发点,贯穿落实在每项业务层面的行动上。为使客户和公司共同成长,国泰君安让渡了很多的利益给客户。去年公司境内22个大区营业收入下滑,但客户数量却大幅提升。公司境内机构客户达2.6万户,比上年增加11.14%;个人金融账户超过1110万户,比上年增加21.84%;在过去三年,与国泰君安合作项目数量超过2个的投行客户数达221个。

在2017年国泰君安的业务构成中,机构金融对全公司营业收入贡献度首次超越个人金融,个人客户机构化的倾向非常明显。正是看到了这种趋势,国泰君安才率先将客户服务全面划分为个人和机构两个服务体系,目的就是更好地落实“以客户为中心”。

为了能向客户提供符合其习惯和偏好的产品和服务,国泰君安集中了所有资源打造自己的产品体系,提升投资产品的品质和产品供应能力,使客户得到极致的交易感受和交易服务。国泰君安认为,这样才是真正服务客户,金融服务才真正创造价值。

国泰君安布局业务,历来有超人的眼光。该公司不仅在传统业务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去年最大的亮点是海外业务增长27.71%。国泰君安国际是国泰君安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目前是位居香港综合实力前十的投资银行。该公司以香港为战略基点,在海外布局的原则是“客户走到哪里,国泰君安就准备走到哪里”。当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陆续海外拓展业务时,国泰君安积极跟进,提供金融服务,为中国企业保驾护航。

国泰君安对自己未来的信心,还源于该公司汇聚天下精英的能力。在证券行业,国泰君安素有“黄埔军校”之称,它不仅为行业输送一批又一批精英人才,而且这里藏龙卧虎,是一片培育能人俊杰的沃土。该公司强调业务导向,从不论资排辈,让员工各尽其能、各显身手,一批批后起之秀独挑大梁,管理层从不敢居功至伟,给业务强手足够的施展空间。

在得人才者得天下的今日,我们相信在一个凝聚着天下人才、有着共同的价值理念、富有创新精神和挑战能力的证券公司,像天空的太阳,将继续着它耀眼的光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