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局公布的2 季度GDP 增速小幅回落至6.7%,GDP 平减指数增速继续下滑至2.8%。由图1 可知GDP 的量的增速及价格增速都有所下滑,从三驾马车的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来看,都有所下行。

需求端,消费仍然是对GDP 增速贡献度最大,其次是投资,最后是进出口。由此可见消费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且贡献上升,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降至-9.9%,资本形成贡献率稳定在31.4%,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上升至78.5%。生产端服务业崛起,仍是中流砥柱。工业贡献反弹,服务业高增长。上半年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 季度的36.1%上升至36.4%,第三产业从61.6%回落至60.9%。但这主要缘于2 季度第二、三产业价格涨幅一升一降,剔除价格因素后,2 季度第二产业增速回落至6%,第三产业增速略反弹至7.8%。

消费:2015 年、2016 年、2017 年最终消费支出都以8.3%、8.4%、12%同比增速增长,根据线性关系规划计算,我们认为2018 年最终消费支出保持【8%-13%] 增速,这个区间增长,未来消费保持低速的三大逻辑。一、我国人口增长的高峰已过。1、基于人口增长视角,中国趋势增长率的高峰期已过,2020 年之后趋势值将进一步放缓。《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 至2030》对于人口趋势的判断是“十三五时期出生人口将有所增多,十四五之后受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和人口老龄化影响,人口增长势能减弱”,根据规划,2020 年中国人口预计为14.2 亿,这意味着2017-2020 年总人口年均增速将在以上,之后人口增长放缓;根据规划的2030 年总人口达到14.5 亿的峰值,2020-2030 年人口年均增速将回落至0.25 左右,即2020-2030 年人口增速有一个显著下台阶的过程。从人口红利来看,中国2016-2020 年将是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2020-2030 年潜在增长率或趋势增速将大概率有所下降,未来质量重于速度。2、老年人口增加对服务型消费有一定刺激作用。二、从收入因素来说,16 年下半年以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增速落后于其均值增速,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拉大,边际消费倾向下降恐成事实。三、我国城镇居民耐用消费品人均拥有量已经较高。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1-6 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6.0%,其中2 季度增速从1 季度的7.5%回落至5.2%,虽然6 月单月增速小幅反弹至5.7%,但依然偏低。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起底回升,基建继续走弱,房地产小幅回落。

进出口:未来扩大进口是常态,贸易顺差收窄,叠加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可能导致外汇占款下降,从而带来流动性投放的减少。今年以来,中国进行新一轮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20 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可见中国扩大进口的力度和决心。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多类似政策出台,贸易顺差收窄可能成为常态。另外今年政府一直强调要“持续扩大内需”相呼应。我国已经从“供给收缩”转向“需求扩张”。同时再叠加周期性行业的回暖,内需的扩张仍然处于向上的通道,短期依然利好进口增长。而出口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会给出口增速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摩擦给全球贸易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对外需产生影响,贸易方面会进一步拖累中国经济。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未来消费保持低速发展,而投资后劲不足,进出口由于贸易战也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下半年大概率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