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基建和地产发行失败债券数量飙升内部风险,不仅导致低等级信用债市场交易萎缩,同时也对股市产生不利影响。仅5月就有17沪华信SP002、12川煤炭MTN1、16富贵01、11凯迪MTN1和15中安消5只债券未能按期兑付,其中17沪华信SP002在年初时的主体评级仍为AAA等级,这也是第一只发行时主体评级为AAA等级的违约债券。

信用风险积聚的原因:一、是因为2012年金融自由化浪潮袭来,我国金融机构规模快速扩张。从扩张速度来看,小型银行和代表影子银行的理财资产增速明显快于大中型银行。而小型银行的吸储能力弱,同时理财产品需要走非银通道,这都导致金融机构的同业业务频繁,增加金融系统性风险。而银子银行风险更大,1、影子银行带来低风险、低收益的资产吸引不到资金,影子银行享受着隐性存款担保,提供的收益率在储户看来没有风险。这样,在金融市场上就引入了越来越多收益高但风险低的产品,对资金产生强大的吸引力。由此一来,那些低风险、低收益的资产反而可能因为无法给出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从而吸引不到资金。在实际中,一些影子银行将资金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业、“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等在正规银行难以获得贷款的行业和领域,挤压正规银行的贷款。2、操作风险。相对正规银行已经相当成熟的审贷流程来说,影子银行的资金运用并没有完整而严格的制度可循,不排除在操作过程中因为人为原因而引入更多的风险,甚至出现违法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具有融资功能的影子银行盲目扩张,容易出现超范围经营等问题,甚至发展为庞氏骗局。3、许多影子银行产品和行为本身的设计存在固有缺陷,例如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和一些长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依赖于短期限的信托融资存在明显的流动性风险。因此,影子银行风险很大程度上在监管者的视线之外累积。一旦爆发,比看得见的风险更具破坏力。

二、我国大量资金也流向了高风险领域。小型机构的风控能力较弱,叠加负债成本较高,促使他们在进行投资的时候优先考虑高收益资产,而往往能够承受高融资成本的企业主要是存在高信用风险在银行很难贷到款。

预计短期内,信用风险会持续,但是整体可控。随着下半年信用债到期规模的扩大,预计信用风险事件仍会持续发酵,对我国资本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资本市场发展程度不高,同时资管新规导致资金减少,因此资本市场对于负面信息的反映相对更为剧烈。长期来看,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信用风险积聚的原因是因为2012年金融自由化浪潮袭来,小型银行和代表影子银行的理财资产增速明显快于大中型银信用风险,并且风险资金流向高风险行业,预计短期内,信用风险会持续,但是整体可控,长期来看,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