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财务显微镜”系列报告(一):ROIC视角臻选“隐形王者”

来源:广发期货 作者:戴康,曹柳龙 2018-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从ROE到ROIC:穿透数据迷雾、甄别“真价值”

ROIC不受财务结构和非经常性损益的扰动、更能反映真实的盈利。ROIC-WACC反映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A股非金融的ROIC始终高于WACC。(ROIC和WACC的具体算法请见正文)

二、ROIC-WACC分析框架:寻找产业“临界点” ROIC-WACC与宏观经济景气高度相关,名义GDP增速边际回落,ROIC-WACC从17Q4开始进入下行周期。信用偏紧的环境下WACC显著抬升,进一步加剧了ROIC-WACC的下行幅度。 ROIC-WACC的“临界点”往往是产业景气或政策的拐点。

(1)ROIC-WACC由正转负、且政策开始扶持或产业自发性出清的行业关注电源设备、电力、合成革、中压设备、线缆部件等中游制造业;(2)ROIC-WACC由负转正的行业主要关注盈利具备持续性的超市。

三、ROIC & ROE分析框架:把脉杠杆周期、臻选“隐形王者”

A股正处于一轮去杠杆周期中:有息负债率已经回落、无息负债率仍在高位。去杠杆周期中,ROE判断部分“失灵”,而ROIC能够穿透财务数据的“迷雾”:ROE下行的行业真实盈利能力可能并不差,只是去杠杆对ROE形成了拖累。通过构建ROIC&ROE分析框架,并结合有息负债率的变化方向,能够甄别去杠杆过程中的“隐形王者”。

四、从ROIC看消费股投资潜力:产能扩张周期“第二阶段”,“隐形王者”有望强势扩张 必需消费处于产能扩张周期的“第二阶段”,受益于大众消费升级,供需格局持续改善,具备进一步加杠杆的潜力。潜在加杠杆的“前夜”,必需消费中的“隐形王者”(ROIC回升,受去杠杆拖累,ROE仍在回落)有望强势回归:服装家纺、家用轻工、餐饮。

五、从ROIC看周期股投资机会:产能扩张周期“初级阶段”,重视有基本面逻辑的“强实力派” 周期行业仍处于产能扩张周期的“初级阶段”。供给侧收缩常态化下,上游资源行业很难加杠杆;中游制造行业具备加杠杆、扩产能的潜力,但短期缺乏加杠杆、扩产能的动力。上游资源关注ROIC和ROE同时抬升的“强实力派”:金属非金属新材料、采掘服务;中游制造主要关注“强实力派”:造纸、地面兵装、机械设备,同时关注“隐形王者”:热电、燃气。

核心假设风险:去杠杆力度超预期;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A股盈利能力超预期下行;政策和事件性冲击导致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