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价上涨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分析

从17年开始油价持续上涨。在全球经济基本面复苏、OPEC原油减产计划实施以及地缘政治动荡的影响下,17年下半年油价上涨加速,直逼70美元/桶大关。2018年一季度,OPEC减产力度再上新台阶,减产执行率高达135%以上,但与此同时,美国钻机数持续增长,原油产量屡创新高,叠加需求淡季影响,原油库存略有增长,国际原油价格高位持续震荡,18年二季度开始,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原油价格再度向上突破,5月23日布伦特现货价格达到79.8美元/桶,再次创下近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相关行业的影响。

1、利好上游石油开采业。石油产品价格上涨,开采出来的石油能销售出去价格高,开采毛利直接上涨;二是存货价值升值,有丰富石油储备的行业,利润肯定提升。

2、由于以原油为原料的汽油、柴油等是各类交通工具的主要燃料,油价一旦上涨,汽油柴油受成本推动价栺也会上行,各类产品的运输成本则相应提升,利润也相应的下降。以航空业为例,航油成本是国内航空公司营业成本中占比非常大的项目。航油价格波动是影响国内航空公司利润水平的重要因素,2017年油价上涨后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均有大幅提升,比如东方航空年报披露公司燃油成本同比增长28.05%,其中平均油价同比提高22.53%,增加航油成本46.22亿元,国航航空油料成本同比增幅29.24%,吉祥航空上涨24.78%,均受到油价上涨的显著影响,拖累业绩表现。

3、农产品,其低廉的生产成本决定了运输成本占其总成本比重较大,农产品行业利润受运输成本提升的影响更为显著。

4、原油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其价格上行将带来各化工品成本的抬升,石化产品转移成本也是有前提的,如果油价大幅上涨,石化产品向下游传导成本的路径很有可能受阻,届时盈利反而受损。而温和上涨的油价水平下,油价上涨是有利于化纤企业景气度回升的。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油价上涨推升石油开采业利润,但是对运输类行业造成成本增加很大,利润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祥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