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消费降级会成为一种趋势吗?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观察消费会否出现降级趋势的维度之一:增量的增长

所谓增量增长,就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情况,消费的来源是收入,没有收入和财富的增长,消费增长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消费升级更无从谈起。而收入的增长首先是与宏观经济和企业利润的增长密切相关,简而言之就是做大蛋糕。

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已经下滑至6.5%-7.0%这一区间,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仍然属于中高增速,说明中国经济社会依然生机盎然,日本的所谓“低欲望社会”与中国充满活力的社会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对于中国目前的消费现状,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全社会的热情,才能避免个别地区的消费降级情况成为一种大范围趋势,而最直接的问题是,如何才能使企业利润更快的增长,如何通过市场的挖掘,科技的创新和成本的节约,体制机制的变革,使企业和居民部门收入更快增长,这才是消费升级的基础和支撑。

维度之二:存量的瓜分

就消费降级这个问题来讲,如果说增长疲弱是主要瓶颈,那么存量瓜分不当,收入分配不均,则是主要矛盾。从政府、居民和企业三大部门的收入分配情况来看,居民和企业部门可支配收入的占比偏低,尤其居民部门可支配收入占比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相匹配,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GDP增长。

从消费支出情况来看,城镇消费增长落后于农村,而且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消费增长落后于全国平均增速,说明高房价挤出消费的情况已十分明显。值得庆幸的是,消费增速低于收入和GDP增速只是在主要大城市和欠发达城市存在,其他的二线城市,诸如厦门、重庆、郑州、杭州、武汉、南京等,稍微好些。我们认为,未来二三线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将逐渐凸显,希望始于2018年的城市抢人大战能够在空间上重塑增长格局,使经济增长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和 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