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中国目标打好“攻坚战”,美债持续创新高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从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来看,会议肯定了一季度经济运行依然稳中向好,但是认为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会议强调“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扩大高质量内需,但绝非刺激老路,并非全面扩大内需,而是结构性扩大内需,需要与“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且扩大的是高质量内需。货币政策方面将回归中性,会议还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上,上周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均确认货币政策已由实际偏紧回归中性。供给侧改革方面,会议延续了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基调。会议强调“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表明去产能将从行政化转向市场化法制化。

此外,本周统计局官网还刊登了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文章,文中指出:一季度,我国服务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服务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收入稳定增长;服务业新动能快速成长,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一季度,服务业新动能继续加快成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成效显著,实体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严格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作用下,房地产业去库存效果明显。今年以来,旅游、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幸福产业的发展更好地释放和满足了居民的消费需求。展望全年,我国服务业总体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服务业新经济新动能将继续快速增长,进一步推动我国服务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国际方面,4月24日,美债收益率全线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关口。受美债收益率大涨提振,美元指数连涨六日,刷新3个月新高。分析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是因为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地缘政治风险消退的影响,美国债券收益率出现大幅上升的趋势;此外,美债供过于求以及经济基本面走好也加剧了市场对美债的抛售。目前,美债收益率曲线逼近倒挂,曾有美联储理事发出警告称,若美联储持续加息,而美债10年期收益率又“不配合”,美债收益率曲线将可能在今年年底或2019年出现“倒挂”,需要格外重视。

欧央行方面,在26日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在0.2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在-0.40%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欧央行在政策声明中指出,三大利率仍将持续维持低位,直至量化宽松计划结束“很久之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购债计划中到期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这也包括QE结束后的一定时期内。欧央行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至少持续到9月份,如有必要将持续更长时间。QE将持续到通胀路径出现可持续的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