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银河期货宏观早报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股市:美股连续第二天上涨,行业重量级公司的业绩好于预期,进一步证明了经济增长正在提升企业的盈利。标普500指数上涨1.1%,报2706.39点。美国3月份新屋开工数超出预期,得益于多户型住宅开工强劲反弹,同时营建许可增速也超出了市场预期,除了房地产市场外,美国3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速也略超预期,但制造业产出环比增速仅仅只是符合预期。工业和房地产数据理论上应该拉升美元、压低美债和黄金,但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威胁抑制了美元升势,还拉升了避险资产价格,不过我们依然认为短期内美债存在下行需求。

国内方面,(1)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5%,比1-2月下降0.4个百分点,预期增长7.5%。其中,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比1-2月上升0.5个百分点;1-3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缺乏数据;1-3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比1-2月下降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逆市上扬,但商品房销售增速依然在持续下滑,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上扬有房屋新开工面积上扬的印证,但我们依然认为不存在可持续性,特别是在今年房地产行业信用收紧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关注的其实是制造业投资增速,不仅仅是因为制造业投资在投资中占比最大,更主要是因为制造业投资趋势性比较稳健,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有下行预期。(2)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1%,预期增长9.8%,前值增长9.7%。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超预期,但从细项看我们觉得触目惊心,最大的一块消费汽车和汽油消费罕见出现同比负增长,和房地产相关的家具和装潢消费同样负增长,我们认为消费增速是有问题的。(3)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预期增长6.2%,前值增长-2.12%。工业增加值下行其实是符合预期的,只不过市场预期有粘性,1-2月份工业增加值不错导致市场预期难以下行过大,3月份工业增加值跌到6%还是超出了一部分预期,而且工业增加值下行不仅仅和出口不及预期有关,内需同样疲软,发电量和水泥产量增速下行很明显,特别是水泥产量。综合来看,我们认为3月份经济数据虽然总体来看和预期偏离不大,但实际上从展期看是弱于预期的,这或许也是刺激央行忽然降准的原因之一。(4)央行解读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此次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将要求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央行忽然宣布降准,在预期之外又在预期之内,在预期之外的原因是长期未见降准,市场已经不太敢有降准的预期了,而在预期之内是因为,其实综合一看目前的市场环境,降准的理由还是比较充分的,首先我们提到央行春节后的货币政策已经退由中性偏紧转为中性,从短期资金成本在利率走廊的位置就可以看出央行的意图,转为中性的原因主要是去交易杠杆已经基本完成,而2018年的重点是结构性去杠杆,表外转表内不仅会导致银行风险资本需求扩大,还会因为存款准备金的存在导致流动性不足,因此结构性去杠杆是利好债市的,不仅仅是因为结构性去杠杆降低了表外的资金需求,还因为结构性去杠杆会导致央行需要保持全市场的流动性充裕,最后,我们眼中的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比看到的数字更差,宏观金融数据也有萎缩迹象,因此我们认为降准的必要性是很强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