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笼罩 港股向下寻支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6 01: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避险情绪笼罩 港股向下寻支撑)

恒指过去一周大跌,前半周仍在31500点附近争执,其后连续两日高开低走,期间一度试图冲击32000点关口,但是欠缺足够动能,至周五终于随外围大幅走低,留下近千点下跌缺口。短线技术形态转差,若120天线约30000点关口无法企稳,则或有机会进一步向下寻觅支撑,回踩29500点或2月初低点29129点附近。操作上适宜谨慎参与反弹,等待企稳信号。

美股上周的跌浪由Facebook下挫并拖累科技股开始,其后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今年只有3次加息,市场尚能表现平静。可是,接下来鲍威尔点名美股偏高,及特朗普签署文件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市场避险情绪终于爆发,美股三大指数上周四单日跌幅均超过2%。贸易战一触即发,亚洲股市上周五普遍下挫,中国内地A股跌幅亦较大,沪指退守3100点附近。目前市场对全球贸易战的忧虑急剧升温,资金避险情绪浓厚。

回到港股市场,上周两大重磅股绩后均出现大幅回吐,中国平安及腾讯控股于业绩后股价相继下挫,给市场带来较大利空效应,资金纷纷效仿获利离场。至上周五贸易战阴霾再次笼罩市场,恒指早盘跳空低开逾千点,蓝筹股方面亦顺势扩大调整。消息面利空突袭,港股近日整固格局被打破,大市掉头回撤,短线需关注中美贸易分歧进展,若继续恶化,市场下跌空间或加大。大市交投方面,近日港股成交有所放大,上周五早市即突破2000亿港元。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日均成交上升到220亿港元,牛熊证成交近日也突破到百亿港元水平。

观察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累计约5965万港元净流出资金,恒指熊证则累计约2658万港元净流入资金。不过由于恒指日内波幅加大,不少贴价牛熊证近日均遭受了大面积的强制收回。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主要分布在收回价30400点至310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4413张期指合约,这些牛证于上周五早市即惨遭收回;至于恒指熊证,分布则相对分散,证明在上周五大市急挫之前,做空力量其实已经相对变得保守,收回价31900点至325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2533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虽然腾讯、平安绩后显著回吐,但是其认购证于过去5个交易日仍分别累计约3.6亿及9649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反弹。相反,舜宇光学业绩后股价强势拉升,曾创历史新高171.6港元,但认购证累计出现约7125万港元净流出套现。其他兖煤、友邦及银河认购证也均有资金净流出避险。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轻微回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6个波幅点至19.7%,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微升0.4个波幅点至22.9%;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8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8个波幅点;港交所的引伸波幅急跌约3.3个波幅点;电讯股中移动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1个波幅点;保险股平保的引伸波幅微跌约0.2个波幅点;银行股建行及工行的引伸波幅均微跌0.4个波幅点;石油股中海油的引伸波幅均下跌1.2个波幅点。

正股现价愈接近收回价的牛熊证,其杠杆愈高,再加上市场力量的因素影响,牛熊证价格亦会较为波动,发行人倾向维持一个较大的买卖差价,以反映增加了的对冲风险。由于牛熊证若被收回会实时停止买卖,变相提早到期,故愈接近收回价的牛熊证,理论上,发行人收取的财务费用应该愈少,即是说,溢价应该愈接近零。为避免被收回后的计价时段内,正股跌穿(牛证)或突破(熊证)行使价损失全部投资金额,很多投资者都会在牛熊证被收回前沽货离场。一些街货较高的牛熊证,由于被收回前一刻的沽售压力较大,再加上投资者为求尽快悉数出售持货,一般都会选择直接以买入价沽货,故此这些牛熊证便较容易出现负溢价的情况。(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