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中国数据受春节错月影响,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3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为31344.8亿美元,预期31600亿美元,前值31614.6亿美元,2月末黄金储备报780.64亿美元,1月末为796.75亿美元。2月末外汇储备报SDR2.1678万亿,1月末为2.1696万亿SDR。外汇储备自2017年2月起连续回升的趋势被打破。2月汇率折算因素、资产估值变化是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的主因。

海关总署3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进口(按人民币计)同比降0.2%,预期1.2%,前值30.2%;出口增36.2%,预期7.4%,前值6%;贸易帐为2248.8亿元。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6.7%。2月进出口数据变化是春节因素主导的。海外基本面方面,2月数据呈现美强欧偏弱,欧洲可能受到多轮暴风雪天气的临时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环比变化显示全球需求较为强劲。预计3月出口受春节滞后影响,同比增速将大幅下降,进口将有所恢复,贸易差额将显著收窄,但一季度进出口增速仍将实现两位数高水平。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的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7%。

3月8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本次决议欧央行如期维持利率不变,但在政策声明中移除了“在必要时扩大QE规模”的措辞,表明了其对欧元区经济重燃通胀能力的信心。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管委会维持利率不变,并重申了其预期,预计关键利率将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现有水平,并超过净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间。但随后,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期显示,央行将2019年通胀预期从1.5%下调至1.4%,又表示担忧市场信心或因近期的贸易争端而受损,再度承诺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当前利率水平,如有必要,将在9月之后继续致力于购债。

3月9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两项公告,对进口的钢材和铝材实施关税,但免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这些举措将对钢铁征收25%的税,对铝征收10%的税费。自特朗普发推文称,“当一个国家(美国)在与各国的贸易中丧失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时,贸易战是好的,而且更容易胜利”开始,全球就笼罩在或将爆发“贸易战争”的担忧之中。世界各国也纷纷进行谴责,且美国内部亦反对呼声不断。市场担心一旦引发“贸易战”或将影响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