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环保百亿合同遭质疑 又一白马股陨落?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玉华 2017-05-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在神雾环保之后,又一家知名环保公司遭质疑,5月26日,三聚环保午后放量跌停,有媒体质疑三聚环保百亿合同。三聚环保是创业板的大白马之一,上市六年间,收入增长41倍,净利润暴涨28倍,股价在5年中上涨了30倍。

众多基金重仓持有三聚环保,三聚环保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证券、昀沣3号持股数量分别为2535.01万股、102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8%和1.13%。

百亿合同遭质疑

三聚环保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175.31亿元,与2015年的56.9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0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同样巨大,2016年实现净利润16.17亿元,同比增长97.06%。截至5月26日收盘,三聚环保市盈率为36.08倍,市净率为9.54,与同业相比,市净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2.7倍的市净率。

巨大的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长与其本身匹配度被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三聚环保尚未完成项目合同总额为197亿元,待执行金额为129亿元,而三聚环保在年报和公告中对于重大合同项目进展很少详述,市场对三聚环保的项目真实情况无法了解更多。

公开资料显示,2013-2016年,三聚环保与七台河市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隆鹏公司”)及其子公司累计签订了近70亿元的重大合同。

2015-2016年,三聚环保还与七台河勃盛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勃盛公司”)、七台河泓泰兴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泓泰兴公司”)合计签署了26.94亿元的重大合同。据天眼查查询,勃盛公司与泓泰兴公司均为隆鹏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三聚环保2015年还与泓泰兴公司签订了“焦化升级改造生产化工产品项目”,项目金额为11亿元,当年待执行金额为10.75亿元。截至2016年年末,该项目待执行金额为7.62亿元。

2016年年报显示,隆鹏公司为三聚环保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期末余额达13.8亿元,占比为19.84%。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上述几个项目均存在一些问题,对于上述项目的问题,金融界拨打三聚环保的电话,无法得到回应,截至收稿,仍得到三聚环保的回应。

但在互动易平台上,三聚环保董秘对于媒体的质疑表示,公司被无端质疑只能证明做企业的艰辛,公司会说清相关问题。

多只基金踩雷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三聚环保十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为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十大股东中出现中央汇金和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身影,分列第六第七大股东,分别持有三聚环保2.22%和2.21%的股份。中央汇金在2015年股灾期间进入三聚环保十大股东之列,最高时持有三聚环保2.69%的股份,而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由王亚伟管理的首款私募产品。从2013年一季度开始,王亚伟的私募产品就进入三聚环保,最高时持有三聚环保4.99%的股份。因为三聚环保26日的跌停,王亚伟持有的两个私募产品单日亏损1.38亿元。

不只是中央汇金与王亚伟管理的私募产品踩雷三聚环保。截至2017年3月31日,在前五十大基金持股中,持有三聚环保所占净值比超过5%的基金有13只,持仓总市值达到6.62亿元,单日亏损也超过6000万元。

同时,在26日的龙虎榜中,有机构仍在买入,当日买一买五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其中,买一机构专用买入7262.14万元,卖出金额为0元,买五机构专用买入3456.78万元,卖出240.3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3898.94万元,卖出3911.53万元,并且卖以席位即为中信建投证券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该营业部成功降低持仓成本。

对于当日的龙虎榜,有投资者分析称,交易比较分散,买入、卖出前五累计分别为14.6%、8%,同时.有两家机构大肆买入,没有机构进入卖出龙虎榜,说明机构暂未出现大规模出逃的迹象。

另一方面,券商对三聚环保持续看好,分别有东吴证券、广发证券和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研报称,能源净化市场空间广阔,三聚环保首个悬浮床加氢百万吨订单落地后,预期该技术将加速推广,在手订单将继续保持加速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俊鹏研报表示,三聚环保是产业绿色化的龙头企业,契合供给侧改革及一带一路战略,三聚环保开展的悬浮床加氢及秸秆综合利用业务将迎来订单落地,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三聚环保会不会成为又一匹陨落的白马,分析人士对金融界网站表示,三聚环保的利润做的很漂亮,现金流却是负的,应收账款稳步增加,这种公司经不起细看,此外,对三聚环保来说,机构才是真爱,游资的作用反而没有那么大,从今天的走势和成交来看这并不代表后面不会跌,后续走势可能会很精彩,但目前不能判断其会步网宿科技后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