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不满当接盘侠 庞大集团遭证监会调查披露迟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郑一真 2017-05-04 14:2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一节刚过,就有不少股民“踩雷”,狠狠地被割了一把“韭菜”。雄安概念股之一的庞大集团节前(601258.SH)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而这一消息在5月2日收盘之后才公布出来。当日庞大集团股票成交额高达15亿元,换手率6.28%。不少投资者在追逐雄安概念股的第二波机会时选择低价股庞大集团,而5月2日晚公告一出来,庞大集团股吧一片哀鸿遍野,5月3日庞大集团不出意外地封死跌停板。

股民不满当“接盘侠”

庞大集团是一家以汽车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河北企业。踏上雄安新区的顺风车,4月份以来,庞大集团股价一直放量上扬,成交量从此前的几十万飙升到数百万股,最高达到1085万股,股价也从此前的两块多上涨到3元以上,最高达到4.57元,累积涨幅17%。

受遭证监会调查的利空影响,5月3日资金出逃庞大集团。当日该股收盘价3.37元,跌幅10%,早盘机构大单抛售该股,截至上午11时左右,大单卖出近2亿股,卖出净量占流通盘比例为2.7%。当日资金总流出7.94亿元,总流入7000万元。

公告前一日,即5月2日融资买入庞大集团的金额仍维持高位,根据Wind数据,当天融资买入3.27亿元,创10日来新高。在庞大集团的股吧里,不少投资者很不满,认为4月28日收到的调查,5月2日才公告出来,给了内幕知情人资金出逃的时间。某股民表示,“我也是昨天(5月2日)买进的,强盗一样的掠夺,应该28日公告的,昨天估计得到消息的卖了很多,怪不得昨天雄安股涨,庞大不涨!都是散户在接盘”。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并没有透露因何事被调查。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表示,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决定对庞大集团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次调查主因是公司2015年与国信证券签署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相关部门认定庞大集团在这件事情上的信息披露不真实。据此,经济观察报致电庞大集团董秘,对方表示,这条信息的真实性还在核实,现在证监会还未进驻公司,尚不清楚是因为什么被调查。对于为何在收到通知书的第二个工作收盘后才披露遭调查,其表示这样做并不违规。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河北证监局,其表示,规定信息披露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所以庞大集团4月28日收到的调查通知书,5月2日披露并不算违规。至于因何被调查,“是证监会直接调查,我们也不太清楚情况,即使了解,在调查期间也不方便披露。”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将有关该重大事件的情况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以公告。其中,公司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就属于这样的重大事件。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认为,“庞大集团的问题就是信披不及时,如何定义及时,现行的证券法并没有特别细的规定。”

前十大股东多为公司高管

庞大集团持股高度集中在公司高管手中。2017年披露的一季报情况来看,公司最大股东、董事长庞庆华持股13.63亿股,持股比例高达20.42%,公司董事杨家庆持股1.19亿股,持股比例1.79%,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贺立新持1.15亿股,持股比例1.73%。公司董事杨晓光、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玉生分别持有公司1.36%和1.32%的股份。郭文义和裴文会均为庞庆华的一致行动人,分别持股1.51%、和1.63%。长城证券-光大银行-长城阳光鼎盛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银国际证券-中国银行-中银证券中国红-汇中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股1.6%和1.58%。

前十名股东中,股东杨家庆、贺立新、裴文会、郭文义、杨晓光、王玉生、长城证券-光大银行-长城阳光鼎盛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股东庞庆华之间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庞庆华通过阳光鼎盛2号资管计划增持庞大集团股份。截至2016年7月6日,庞庆华先后累计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1.31亿股股,占比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96%,累计投入增持资金3.85亿元,持股均价为2.9元。

作为雄安新区概念股中的低价股,庞大集团业绩表现一般。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同比2015年增长0.0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03%。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新车销售,去年售出新车49.73万辆,营收660亿元,而营业利润5.31亿元,粗略计算,每辆车均价13.27万元,毛利1067元。从公司给出的毛利率数据来看,为公司贡献大部分收入的新车销售毛利率却只有5.04%。

去年公司净利润3.82亿元中,有5652万元来自政府补助,有1480万元来自理财收益。2014年至2016年庞大集团获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286万元、905万元、5652万元。另外公司有营业外收入2.85亿元,部分为处置非流动资产利得。虽然业绩有所增长,但是去年末庞大集团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数,-10亿元。

另外,庞大集团资产负债率在81%。2016年,庞大集团多次发债,累计发行规模30亿元,票面利率在7%至8%之间,所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公司2011年发行的一笔22亿元的债券已经到期,其中有20.2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016年一季度,庞大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51亿元,2016年和2015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1亿元和-16亿元。财报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去年庞大集团累积银行委托理财12.31亿元,平均收益率都在1%至2%之间,累积收益1480万元,目前收回本金8.7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