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倍特期货《宏观》系统

来源:倍特期货 2017-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1-2月份基本稳定,且一些数据均适度回升向好,单看数据,总体较好。这也是去年以来总体形势打下的基础之上的延续,并无意外;但是,鉴于1-2月份因为春节假期干扰,一般参考意义不大,所以也无需过度解读,需要等到4月份公布正常月粉开始的3月数据后,会更有参考意义。

鉴于此,金融市场难以受宏观经济因素的推动且还存在自身运行规律或不同市场或有的其它因素的影响(如股指受自身市场系统监管、商品受外围干扰和不同行业企业订单不同等等,存在很大差异;国债期货受通胀的每年春节后例行下滑支撑,但总体宏观环境将会对其更为不利等等);

另一方面,就今年而言,金融市场受宏观环境的作用会随着时间推移将会影响增多增强,只是不同时期的因素可能不同,金融市场的反应效果也在市场之间、不同市场在不同时期都存在差异,需要届时针对不同情形而论。总体而言,除国债期货及人民币单一对美元汇率市场的波段反复可能较多之外,其余所有市场可能都只有一个集中期受到明显的宏观环境影响,或者换句话说都只集中体现在某一波段的行情上。

在宏观经济稳定环境下,金融市场仍在延续已经体现的平稳耗费时期;然而,不同市场也将在震荡中酝酿变化,最终会打破平衡。比如:

最多一个月之内,大宗商品整体上就会在震荡中开始显现这些从宏观经济到其它不同宏观因素的影响(第11-12页)。随后直到全年,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明显反弹或回升,将对商品期货市场发挥较大影响力。尽管这在去年三季度以来出口数据中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已经有所反映,事实上也对大宗商品已经发挥了稳定的支撑作用,但因为力度不强还不足以体现爆发,而如同我们在《倍特宏观年报》中已经描述预期的那样——今后还可能体现出企业订单的增加上,但这在各种行业相关的商品上有所差异,或时间差异而不同,无法统一而论。在需求累积尚处过程和1-2月份大宗商品相关的传统工业品产量仍在收缩的作用下,价格处于震荡属于合理,同时,等待其它非经济因素的可能影响过程。

尽管每年初两个月经济数据参考价值有限,但毕竟大多数据都体现了增速的反弹,而经济结构方面的优化更具实际进展的意义(第6页)。

1-2月份,投资增速的明显反弹是最大的亮点,工业产值也出现了适度反弹(第2页-第4页);

最大的软肋在于消费和连带的消费通胀,多少有些超出预期,这是否是一种新动向,尚需后面月份的数据检验。1-2月,消费品零售的同比名义增速跌破10%并创下自2007年有月度数据以来的新低。相应地,CPI同比虽然有季节规律但也影响了零售额价值,且二者之间可能有更深的相互连带均衡。这一现象反映出:一方面,人们在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背景下也存在增速放慢的制约(参第8页。注:按统计局数据,2016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快于GDP增速,但我们经调整后的计算数据要慢于GDP增速,这种误差会在一定时期后自动消失;另注:我们相关工作成果动态参第7页说明。),从而省钱,这对生产端构成压力传导;另一方面,春节的出游和不出游者,都大大转向了非实物商品的服务消费,即便2016年统计局已经调整了CPI篮子中的服务比重和下调了实物商品的比重,但似乎仍然落后于中国人们消费趋势转向的力度,这也是大大影响了实物消费品零售及CPI走低幅度的根源。尽管短期数据不能过分较真(比如:3月后每年CPI适度反弹,年中后会大幅跃升),但是,这一消费趋势的预期和实际变化,却是肯定的,也并非今年才突然出现的。所以,其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实物商品制造者应当明白这种趋势的压力只会加大,自身供给侧改革的迫切性和向一带一路广大人口基础上的发展中国家转移业务、投资、产能、订单的重要性。在这两个方面,早行动者,早主动。此外,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扶贫战略成绩斐然,然而制造业需明白其需求总量规模较小。

即便是增速远高于工业增加值的服务业,也同样需要积极利用这一必然的大趋势的有利之处,自身主动借鉴供给侧改革的积极经验。

1-2月份,无论是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反弹还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升,以及大宗商品相关的众多工业行业涨价能力,都从一年低位有所反弹,但是,应当明白这只是相当低位情形下的环比动能,并非高枕无忧,且尚需检验。比如:在出口交货值还只占销售量的一小部分的前提下,尽管大宗商品相关的众多行业与企业继续保持了缩减生产的总体态势,但是,不要指望今年还有2016年中央政府出面强力压缩过剩产能所带来的那种涨价幅度的好事儿,随后几个月也将看到PPI增速出现适度回落(参第3页图表),今年还得靠产业、企业们的自身努力。

一是需要加大缩减无效生产(只要是没有订单的,别指望多转化为库存,其中期货市场吸纳过剩库存的能力也有限,无效生产所导致的库存的利率成本也只可能走高,我们去年多次阐述和抨击了传统产业的恣意妄为制造过剩,今年,就更加需要靠自身去消化假如恣意妄为后的后果风险);二是传统产业企业要加大一带一路相关的业务的工作量投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