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中宝实控人拟杠杆增持上交所连环追问资金来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7-03-13 10:1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9日,新湖中宝异动大涨6.38%;3月10日,新湖中宝公告了实际控制人拟大手笔增持计划——6个月内拟增持不少于新湖中宝总股本的3.49%,不超过总股本的11.63%;3月10日,新湖中宝强势涨停。

这一表面欢腾的背后,是新湖中宝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大多被质押、且其本次大手笔增持资金存在较大杠杆的情形,高杠杆增持、股价大幅异动、股价操纵嫌疑,这无不引起监管层的高度警惕,对此上交所火速行动,连发两道问询函追问其中杠杆比率及风险。

按照3月10日公告,本次增持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直接持股新湖中宝11.86%,通过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嘉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恒兴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间接控制新湖中宝32.41%、5.38%和2.44%股份,合计持股52.09%。

黄伟本次拟累计增持股数不少于3亿股,不超过10亿股,即不少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9%,不超过总股本的11.63%。

尽管新湖中宝股价目前仅在5元上下,这仍是一笔非常大的增持计划。正因为此,新湖中宝股价被调动起来。

上交所第一份问询函重点问询了增持动因及资金来源。在一般人看来,实际控制人黄伟已对新湖中宝绝对控股,其如此继续增持意欲何为?如此大手笔增持计划,若按市价5元计算,需要斥资15亿至50亿元,增持资金来源何处?从万家文化案例可见,监管层对杆杠收购、杠杆增持已从严监管。

新湖中宝在回复上交所第一道问询函时表示,本次拟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于实际控制人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融资等方式,其中自有资金拟不少于15 亿元,其余资金涉及杠杆。新湖中宝还透露目前合作的金融机构融资产品有《杭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总额上限为80亿元,视增持计划进展决定资金具体使用安排,资金可分期分笔提取。申请提取资金的关键条件之一是双方签署《股票质押合同》(即融资人将本次增持的新湖中宝股票质押给资管计划)。

细看《杭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可见,若增持方最终动用75亿元(未超过80亿元)资金增持,其杠杆率将高达4倍。公告声称该资管计划未设置优先级或者劣后等结构性安排。但资管计划设置了预警线和补仓线。由此可见,参与该资管计划的外部资金并不满足于一般收益。

对此,上交所下发第二道问询,要求相关方明确披露《杭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出资人、期限以及后续还款计划,同时,明确说明该资管计划用于二级市场股份增持,是否符合出资人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

上交所还在第二道问询函中问询,在触及补仓线的情况下,新湖中宝实际控制人是否会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筹集所需追加的保证金。如是,应当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此外,问询函还提出,新湖中宝实际控制人未来用于归还《杭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资金,是否会来源于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或二级市场股票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湖中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