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美国基建蓝图困难重重,坚定长期看空欧元汇率

来源:银河期货 2016-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10月份的国内经济数据上看,出口不佳、消费稳健、投资在房地产拉动下缓慢攀升,整体来看近期经济数据特别是房地产和制造业企稳是显而易见的,不过结合企业部门贷款需求不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暖缓慢可以看出,企业增资扩产的意愿却不强,因此我们认为,经济数据短期转暖和房地产息息相关,在11月份房地产销售明显放缓之后,包括房地产和与房地产相关的制造业部门仍然大概率转弱。从实体经济指标来看,10月份制造业景气程度非常亮眼,不管是从新订单指数来看,还是从生产企业的采购、生产和备货意愿来看,供需两端均看好未来。不过虽然制造业本身不错,人民币也在持续贬值,可是外部需求仍然不见好转,10月份的出口数据和出口交货值数据仍然未有好转,再次导致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10月份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缓冲期,仍然维持销售额和销售面积高速增长,从高频数据看也未见商品房成交面积出现明显下滑,虽然商品房待售面积只出现了小幅下降,但最近一个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可以维持一个缓慢上升的增速,从高频数据看11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显现出效果,滞后期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重新开始下滑。本期汽车消费部门哑火,增速由连续两个月接近16%回落到不及11%,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不及预期,不过由于消费极强的韧性,不需要过度解读消费增速短期波动。金融数据方面,新增人民币贷款仍然集中于居民中长期贷款,也就是购房需求,特别是在本期总体新增人民币贷款季节性下降的背景下,居民中长期贷款就显得尤为突出,企业部门贷款显得尤为羸弱,经济数据虽好但企业增资扩产的意愿却不强,这也是我们认为11月份房地产销售明显放缓之后包括房地产和与房地产相关的制造业部门仍然大概率转弱的重要证据。

10月份的美国经济数据虽然存在一些偏弱的部分,但总体来看,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迹象明显,足以支撑美联储稳步加息,特朗普运气非常旺,正好从民主党手中接过了目前正逐步升温发烫的美国经济。当月就业情况虽然不及预期,但上月非农就业数据被大幅上修,我们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前景仍然向好。而核心物价数据偏弱或将被特朗普的基础设施建设蓝图拉升。我们在正文中重点讨论了特朗普基础设施建设蓝图的可行性,我们的结论是特朗普的基础设施建设宏伟蓝图能完成一半就谢天谢地了,市场过度预期了计划的可行性,也过度预期了美国利率水平抬升的幅度,全球主权债务市场存在错杀。

10月份,除了景气程度向好以外,欧洲包括工业产值、消费和通胀数据均没有明显起色。通过分析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众多欧洲央行官员的发言可以看出,12月份欧洲货币政策会议很可能决定延长QE。目前欧洲和美国完全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和货币周期中,欧元目前看是现在也是未来兑美元走弱概率最明确的主要自由兑换经济体货币。另外,特朗普当选后美元指数出现十连阳,但英镑走势甚至比美元更强,主要原因就在于上期我们提到的英美利差显示英镑贬值过度,从目前的英美利差图上看,英美利差和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经重新回归均衡,下一阶段两国汇率变动需要重新回到国内经济基本面上来。相对而言,美国国内经济基本面更稳健,长期看空欧元兑美元是目前我们认为风险收益比最高的外汇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