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英脱欧断美加息步伐,欧美央行均需评估影响

来源:银河期货 2016-07-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6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喜忧参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零售消费这两大中国经济的定海神针依然岿然不动。从实体经济指标上看,制造业PMI虽然只是略有下滑,但展期为负面,7月份有可能突破枯荣线向下,而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突破了枯荣线,直接影响到了出口数据数据的展期,加之英国脱欧,虽然仍未明显影响到6月份欧美消费数据,但是已经严重冲击了欧美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中国出口数据展期不佳。投资增速受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大幅影响,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在此期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一次扛起了投资领域定海神针的重担,但是仍然显得独木难支,本可以一起分担压力的房地产投资也开始面临销售端的拐点,虽然我们目前仍然不认为房地产的拐点已经明确到来,但在房地产高库存的背景下希望透过房地产投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投资增速下滑预计短期内刹不住车。经济数据唯一的亮点出现在零售消费增速和工业增加值,零售消费数据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逐步推动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移,不过对于工业增加值的超预期增长和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反弹,我们并没有发现足够的驱动力,在制造业需求和投资整体低迷、海外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增长的动力和可持续性依然存疑。金融数据方面,新增人民币贷款虽然比去年同期还减少了107亿元,但是含金量不可同日而语,6月份中长期贷款达到了9744亿元,在M1居高不下企业持币等待和投资增速低迷的背景下,居民户需要中长期贷款购房、购车无可非议,但无法想象企业需要这么多中长期贷款是出于什么目的,我们比较怀疑企业中长期贷款超预期是否存在可持续性。总体而言,央行盛松成在解读完6月份的宏观金融数据后表示货币政策有点陷入流动性陷阱,我们觉得盛松成的表述可能代表央行的意见,因此我们倾向于央行目前仍然倾向于在国内保持定力,重心继续集中在人民币汇率贬值上,货币宽松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国经济包括房地产、零售消费和制造业在内的经济数据表现得都颇为强势,唯有消费者信心指数受英国脱欧影响受到一定冲击,但是从6月份的零售消费数据和美国经济咨商局指数中均得不到印证,目前来看英国脱欧对美国消费者信心的影响很可能只是短期的、心理层面上的。同时,非农就业数据和核心通胀数据也表现不俗。但是,美联储目前的政策导向已经开始全球化,虽然6月份全球数据未发现明显受到冲击的迹象,但是美联储需要时间和更多的数据来评估英国脱欧的冲击和考虑加息的必要性,美联储官员在英国脱欧之后总体讲话的态度有所弱化,因此7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低。

欧洲维持弱复苏格局可能会被英国脱欧所打破,虽然欧洲央行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零,存款利率在-0.4%不变,并维持资产购置计划在每月800亿欧元不变,但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央行管委会将继续仔细监测金融和经济动态,一旦更加清楚地了解英国脱欧的经济影响,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新的刺激措施,德拉吉此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在暗示欧央行9月份推出新的刺激政策。同时,近期欧洲恐怖袭击事件频发,英国脱欧仍然可能存在变数。从目前来看,英国脱欧公投对于资本市场的冲击已经逐步平息,风险资产价格也逐渐回落,除了汇率和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以外,还没有更多的数据显示欧盟和美国实体经济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