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美联储4月升息料无可能,中国宏观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银河期货 2016-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述中国3月数据显示,大部分经济指标达到或超预期增长,宏观环境进一步好转。PMI 显著回升,出口同比增大幅增长,进口下降程度迅速收窄。实体经济好转,投资、工业增加值、工业利润全面好转。CPI 小幅上升但仍处于可控范围内,PPI 跌幅收窄,工业品通缩压力进一步缓解。金融数据继续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均有多增。总体来看,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阶段性的企稳之中,而且经济回稳力度略超市场预期。房地产回稳是关键因素,美联储推迟升息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企稳可能将会持续至二季度末。结合此前“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供给侧改革”等决策来看,财政政策仍有空间,而央行目前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和降准,货币政策处于观望期。

美国经济复苏的方向不变,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但前期表现差强人意的制造业开始有好转的迹象。实体经济景气度上升,消费增速回落,但消费者信心仍然在高位。虽然失业率小幅回升,但就业市场总体依旧强劲。此外,通胀回升速度放慢,部分是由于前期原油价格疲软造成。美联储内部分歧严重,但似乎鸽派的态度略占上风。目前来看4月加息几乎没有可能,6月加息的概率也在下降。但近期情况显示,油价继续上涨将令通胀有持续回升的动力,中国经济企稳令全球经济风险有所消退。美联储前期强调的推迟加息两大因素都有改善,因此本月的会议声明是关键,不能排除态度转向的可能性。

欧洲方面的数据显示,目前欧元区经济改善程度相当有限,速度的动力和速度都不尽人意,通胀水平略有改善,仍处于弱复苏状态。欧央行在3月的会议中没有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但是采取了新的措施——将企业债纳入的此前的QE 计划之中。同时德拉吉还驳斥了德国对欧洲央行政策的批评。我们认为,货币宽松为欧洲争取结构调整的时间,但基于人口问题,以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性问题,欧元区经济仍看不到长期复苏的动力。

我们认为,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加速下探之后,目前宏观环境面临一个难得的改善时期。经济增长在投资的带动下暂时得以稳定,通胀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全面通胀尚无需忧虑。全球经济来看,美国放缓加息令国内资本外流势头和全球金融风险得到缓和。商品市场在上述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也持续反弹。但从近期黑色等品种的角度看,宏观环境改善只是推手,其背后的资金博弈导致反弹幅度如此之大,速度如此迅速,后期一旦风向转变,风险比将随之来临。而随着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和中国经济改善,二季度后期可能是方向性选择的窗口期,乐观情况下可能持续至三季度,美联储升息预期再起将是下一个宏观上的转折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