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新湖期货海外宏观点评

来源:新湖期货 2016-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美股和原油价格走出了一波过山车行情。本周初,在中国公布不佳的GDP数据和伊朗制裁解除的带动下,全球股市和原油价格大幅下挫,MSCI全球指数较去年高位下跌逾20%,全球股市陷入技术性熊市,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并再创新低,香港恒生指数击穿19000点整数关口,跌至42个月最低点位。大宗商品方面,反映一揽子国际大宗商品综合价格表现的CRB指数年初以来下跌4%,创2009年来新低;原油价格下挫至28美元/桶,创13年来新低;商品货币的全线回落使得美元指数回升至99点位上方,港元兑美元一度跌至7.8228,创2007年以来新低;原油和全球股市的下挫使得避险情绪主导市场,日元、黄金和债券继续成为市场追捧品种。日元兑美元连续两个月出现升值态势,金价重新站上1100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1%以下,日本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分别回落至0.22%和0.5%水平之下。不过随着周四欧洲央行释放宽松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原油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美油布油周五分别收涨9.0%和10.0%,欧美股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金价则由1100美元回落。

中国2015年GDP同比增长6.9%,创25年来新低,进一步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大宗商品全线回落,拖累全球股市下行。伊朗解除制裁以及原油库存高企进一步打压原本就已脆弱的原油价格。国际原油的进一步走低对主要产油国的冲击进一步显现。沙特、俄罗斯、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几个主要产油国在油价走低的冲击下,财政状况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本国货币也出现大幅贬值,进而对其货币政策产生压力。年初至今,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已经累计下跌近8%,本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更是跌破80关口,刷新历史最低记录;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跌至创纪录新低的18.642,同时墨西哥央行被迫在1月20日出售美元;为了应对本国资本流出,本周阿塞拜疆实行资本管制,将对投资海外的资本征税20%。随着美元升值和需求疲软,大宗商品将继续处于下跌周期,2016年新兴国家将继续面临压力。

在全球股市和原油风雨飘摇之际,欧洲央行成为市场救命稻草。本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保持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并且德拉吉暗示最早自3月开始调整货币政策。欧洲央行释放鸽派立场,使得市场情绪有所缓和,欧元兑美元再度大幅回落,美元指数和欧股走高。在此之前的2015年12月,欧洲央行宣布将延长其量化宽松(QE)项目至少到2017年3月,并扩大资产购买的范围,但并未扩大月度购债额度。不过从近期欧元区经济来看,欧元区1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不及预期,欧元区零售业也已连续3个月下滑,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6.3不及预期,说明消费者对未来前景仍然悲观。而在通胀上,欧元区2015年12月CPI同比初值为0.2%,不及预期的0.3%,而剔除能源与食品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初值为0.9%,同样低于预期。为了摆脱通缩阴影,去年欧洲央行开启了大规模QE,但是随着油价的走低,欧洲通胀水平仍距离欧元区2%的中期通胀目标相去甚远,说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仍有加码的必要。

本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比较乏力。美国12月新屋开工环比下降2.5%,远低于预期,意味着其房地产行业增长势头减缓。同时12月CPI环比萎缩0.1%,同比上涨0.7%,双双不及预期。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增0.1%不及预期,同比则增2.1%,符合预期。从原因上看,美国通胀下行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走低的拖累,食品价格也表现疲软,同时美元走强拉低了其进口商品价格。美国通胀下行也表明其通胀水平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尽管目前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出复苏态势,但我们认为这不足以支持美联储未来进行快速升息的动作,低通胀是限制美联储加息路径的主要障碍。而强势美元、低油价和海外市场动荡将继续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因此,对于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而言,我们认为其加息概率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