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美元升息与中国经济压力:冰火两重天

来源:银河期货 2015-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国内经济增长仍然处于平稳下行的趋势之中,房地产衰落之后没有新的内生增长动力,需求不振导致实体经济走势弱于金融。由于“猪周期”见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内通胀通胀压力不大,通缩压力相对之下更值得关注。投资不振,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不振是经济调整的主要因素。而从长周期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远未结束,二三线城市楼市去库存任重道远,因此明年房地产行业仍将拖累总体投资,增加财政投入、稳定基建投资增速以对冲投资下降仍有必要。实际利率偏高、中小企业融资难、资本流出导致的基础货币下降等多项因素,都要求降息降准等政策持续进行。此外,中央提出的供给端改革则为企业部门去产能提供方向,但更关键的,减税和增支以及扩大财政赤字将是下一步工作。总体来看,明年“经济衰退”仍将延续,GDP增速有可能进一步回落至6.5%左右,投资能否稳定将是经济触底的关键。通胀水平或将提升至2%水平附近,但不会出现飙升的局面。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但利率下行空间已经不如今年大。经济不振、资本流出、政策宽松、利率下行都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预计全年将形成逐步走弱的趋势。

从全球的情况来看,只有美国经济相对表现较好。房地产和消费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动力,房地产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已经基本走出了衰退的泥潭,人口增长为该行业创造需求,且居民部门重新加杠杆助推了房地产行业的复苏趋势。销售情况较为平稳,且目前美国就业情况极好,薪资水平持续增长,这为后期消费带动经济进一步走强创造条件。通胀受到原油价格影响而出现滑落,全年处于较低位置,但从技术上看,年末在翘尾效应逐步消除的情况下通胀开始回升,明年年初很可能将延续这一趋势。美联储在经济初步复苏,就业显著增强,通胀即将抬升的情况下,于12月进行了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而从美联储的政策路径上来看,明年仍将会继续升息。我们认为,目前美国经济仍处于经济周期中的复苏阶段,整个经济体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尚没有通胀加速的忧虑,联储升息是为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超常规货币政策恢复至常规货币政策,加息的速度或将缓慢,预计上半年可能仅有一次加息。长期来看,美元仍处于上升周期,加上欧元QE反向助推,中长期美元仍将大概率的保持强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