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全球金融市场早报:油价暴跌拖累美股,中国外储大幅下降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李彦森 2015-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要提示

隔夜市场原油价格暴跌

宏观

昨日美国股市收低,油价重挫拖累能源和原材料类股。标普500指数下跌14.62点或0.7%至2077.07点。美国方面,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圣路易斯联储行长Bullard称,FOMC自2014年中以来的鸽派立场及数次推迟加息的决定都是因为错误预测了GDP增速、失业率和通胀率等关键性经济变量;亚特兰大联储行长Lockhart称,加息条件令人非常满意,美国经济正处于稳固而温和增长的道路上,增速更接近2%而不是3%。亚特兰大行长和圣路易斯行长分别是美联储FOMC今年和明年的票委,其态度将对美联储12月升息和明年的升息速度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大宗商品市场上昨日原油价格暴跌,WTI主力合约跌2.51美元,跌幅高达6.25%,布伦特原油跌幅也高达6%。这一情况仍是市场对上周五OPEC会议产量政策的反应,而从长期来看,不减产和伊朗开始重新进入世界原油市场,油价料将承压。而这将从一定程度上抑制美国通胀,成为美联储明年缓慢升息的推手。 中国方面,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降至3.44万亿美元,远低于预估的3.49万亿美元并创近三年低位;较10月末下降872亿美元,为1996年有数字以来第三大月度降幅。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的资本外流和近期美元整体强势是该情况的重要原因,11月份美元指数上涨达3.39%。在此影响之下,人民币离岸/在岸汇差扩大至640点,折价幅度扩大至1%,为三个月来最大。后期来看,中国经济承压、国内外利差收窄、中美货币政策差异,以及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央行的政治压力减小均令人民币继续承压,缓慢可控的贬值或将延续。此外,中国今天将公布11月贸易数据,预期为:出口同比下降5%,10月为下降6.9%;进口料下降11.9%,10月为下降18.8%;贸易余额料顺差640亿美元,10月为顺差616.4亿美元,该数据需重点关注。

股票市场

美国股市周一收跌,因油价跌至近七年来最低,拖累标普能源股指数录得8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标普能源股指数收跌3.7%,盘中跌幅达5%,主要石油生产商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对标普500指数的拖累最大,均下跌近3%。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17.12点至17730.51点,跌幅0.6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4.62点至2077.07,跌幅0.7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0.46点至5101.812点,跌幅0.79%。波动率上来看,道琼斯工业指数波动率放大0.75点或5.01%,至15.71;“恐惧指数”VIX标准普尔500指数波动率放大1.03或6.95%至15.84。 欧洲股市小幅反弹,因油价逼近七年低点,拖累油股大跌,且伊莱克斯(Electrolux)购买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的交易落空,股价重挫。这限制了欧股的反弹力度。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涨29.46点或0.88%至3360.21点。德国DAX指数涨133.99点至10886.09点,涨幅1.25%。法国CAC40指数涨41.62点至4756.41点,涨幅0.88%。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15.81点至22037.17点,涨幅0.07%。

债券市场

美国长债价格上涨,油价下跌暗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通胀仍将保持在低位提振。美国3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3.0%以下,10年期公债收益率降至2.204%的日内低位。较短期公债收益率也下降,但跌幅小于长债。今日的走势使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即投资者卖出短债、买入长债。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19个基点至0.9269%;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4.05个基点至2.2288%。公司债方面,美元高收益公司债指数跌-0.28%至148.03,美元投资级债券指数跌-0.27%至142.80点。 欧元区方面,欧元区公债跌势周一逆转,因油价重挫,且欧洲央行(ECB)总裁德拉吉表示,随时准备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实现通胀目标。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8个基点至-0.321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9.7个基点至0.5810%。法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1个基点至-0.2540%;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0.4个基点至0.8980%。意大利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个基点至0.0290%;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0.3个基点至1.55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