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全球金融市场早报:欧央行宽松不及预期,美欧货币波动剧烈

来源:银河期货 2015-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日重要事件:ECB刺激措施不给力,德拉吉实现通胀目标的能力遭质疑

欧洲央行最新刺激措施不够给力,令金融市场周四担心,即便是“超级马里奥”--德拉吉可能也没有能力让欧元区通胀率回归到目标水平。欧洲央行一如广泛预期,将存款工具利率从负0.20%下调至负0.30%,并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六个月。最近数周欧洲央行激起市场对大幅刺激的预期,如今看来,一些投资者认为这是最低限度的举措。

受此影响,欧洲股市创下三个月最大跌幅,而欧元则创下3月份以来最大涨幅。反应最明显的是债市。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创下数月最大升幅,两年期德国公债收益率则创下2011年3月以来最大升幅。欧洲央行会议后,ECB使用的衡量市场通胀预期的指标--五年、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降至1.75%,之前一直在1.81%。

这实际上是投资者的评估,认为欧元区2%的通胀率目标在可预见的未来仍难以实现。“如果经济形势令人失望,且央行的影响力也让人失望,那么这种复杂局面将让市场措手不及,”基金管理机构Carmignac总经理DidierStGeorges表示。

欧元兑美元突然升穿1.09,而且兑英镑和斯堪的纳维亚货币均上涨,所有这些有可能使进口商品价格更便宜,并损及欧元区出口,也加剧通缩疑虑。本周公布的欧元区11月通胀数据显示,消费者调和物价指数(HICP)同比仅增0.1%。周四欧洲央行将自己对2016年和2017年的通胀率预估分别修正至1%和1.6%,让投资者更感困惑。

“所有人都期待德拉吉再次成为欧洲的救星,然而他却没有出现,”安本资产管理的投资经理PatrickO'Donnell表示。

苦苦维持钉住汇率的丹麦央行可以松一口气了,该行在欧洲央行公布政策决定后即召开会议。瑞士央行将于下周召开会议;该行长期以来为压制瑞郎巨大的升值压力而煞费苦心,其利率水平已深陷负值区域。

不过,欧洲央行观察人士所关心的问题是,究竟是德拉吉和他的同事们只是为了保存实力,以便在欧元区经济再次转差时出手相救,还是说他手中的选项已所剩无几。德拉吉此前曾表示,央行讨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果明年出现这种必要性,央行准备进一步发力。

“如果今天的市场反应在未来几天延续的话,则金融环境将会加大欧洲央行预测所面临的下行风险,”意大利裕信银行欧元区分析师MarcoValli表示。“有必要对此密切关注,因为是否进一步放松政策,将基本取决于金融环境此后的演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