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报告:美联储加息在即,中国经济仍面临压力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李彦森 2015-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述

10月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出现环比改善迹象,但改善程度有限。具体来看,PMI指标稍有好转,工业增加值增速则继续回落,仍能看出需求疲弱的情况。房地产行业上游持续低迷,投资没有出现回升,继续成为经济的最大拖累。且从楼市下游来看,价格方面的改善已经进入后半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差距逐步拉大,并且库存又出现了加速增长的不利现象。外贸上看,进出口增速继续低迷,衰退性顺差刷新历史记录,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复苏的不同步和不稳定令出口难以大幅增长。金融数据也出现大幅回落,主要是受到短期融资的影响,而从往年经验看,10月份出现季节性回落应属正常,况且本次数据中多个分项仍大于去年和前年同期值。物价水平相对稳定,猪周期有所消退。PPI和CPI差距较大,工业部门的通缩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消费方面,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和实际增长均为11%,继续保持缓慢上行的趋势。而三季度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为4个百分点,较去年和前年均有明显增长,外贸、投资熄火,而消费相对好转,表明经济转型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央行再次降息降准释放流动性,并且完全放开存款利率,迈出了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10月份人民币离岸汇率升值0.64%,外汇储备也增加了113.87亿元,全月资本流出约511亿美元,较前期大幅收窄。央行持续干预市场,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大概率事件,以及NDF逐步稳定等情况表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短暂稳定,但后期多项不利汇率的因素仍存。综合来看,实体经济基本无悬念,房地产下游市场反弹进入后半场,但过高的库存导致其拉动投资的作用仍有限。实体经济中短期的环比改善如期出现,但需求仍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供需脱节情况仍存在,长期增速未见底,经济仍面临压力。猪肉库存见底,猪粮比见顶,猪肉价格对通胀的影响暂时缓解,治理通缩仍是第一要务。我们认为短期内降息降准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但仍不能排除年底前后再次放松货币政策。此外,财政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加快,且近期基建推动投资力度的减弱,结合财政赤字看,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有必要和有效。

国际方面,美国经济在近期遇到波折,房地产表现出放缓的迹象,通胀则出现回升,就业数据显著增强,总体上复苏趋势依旧。美联储10月会议中改变措辞,开始引导市场预期向12月升息转变。欧洲经济未出现大的变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继续释放关于进一步宽松的言论。此外,法国遭受到恐怖袭击令短期市场恐慌情绪上升,长期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由于此次袭击造成伤亡巨大,预计还将对其旅游和消费等实体经济方面造成打击。综合来看,美国12月升息的可能性非常高,欧洲则仍处在扩大宽松环境的前夜,美紧欧松形势不变,叠加市场恐慌和风险情绪,美元仍有可能维持高位,非美货币和商品将受到一定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