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料延续阶段强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5-10-19 10:1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外围市场持续向好、宏观经济稳增长举措持续发力、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改善的背景下,10月以来A股市场迎来新一轮阶段性走强。从期指市场近期的表现来看,尽管主要合约贴水及低持仓的特征仍在持续,但贴水幅度和投资者心态出现明显好转。展望未来期指市场的运行,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三大期指品种仍有望携手现货市场延续阶段性上涨。

多方持仓占优

上周五(10月16日),沪深股市再度放量上涨,在上海本地股等热点板块逞强的同时,主要股指均继续大幅度走强。截至收盘,沪综指、深成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分别上涨1.60%、1.30%、1.13%、1.36%和1.71%。

而在期指市场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三大期指品种主力合约继续小幅震荡上扬。收盘时,IF1511上涨0.73%,IH1511收高0.60%,IC1511则温和走强0.24%。相对于现货市场,截至上周五收盘,IF1511、IH1511、IC1511合约较现货指数分别贴水97.5、32.8和268.6点,较9月30日165、65和423.7点的贴水幅度已出现大幅收敛。这显示10月以来本轮A股阶段性上涨,期指市场的多方反击力度更为突出。此外,由于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持续放量上涨,相对于中大盘股表现更胜一筹,IC1511也成为期指市场中的领涨品种。

在成交持仓方面,近期期指市场成交保持温和放量格局,持仓则出现一定幅度下降。截至10月16日,沪深300期指各合约合计持仓量环比前一交易日下滑4891手至36141手,已刷新了自9月18日以来的最低持仓水平。而在多空主力席位的对比方面,上周五中金所公布的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511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3181手至1.28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增持3182手至1.23万手。虽然当日多空双方加仓力度基本相当,但多方持仓整体占优,前二十大席位整体呈现出净多单格局,显示出近期以来多方反击姿态仍在延续。

反弹仍有空间

尽管当前宏观经济等一些因素尚难以支持A股市场反转,但对于短期A股市场及股指期货市场的表现,多数机构分析认为,本轮反弹后续仍有上升空间。

瑞达期货表示,国庆长假结束以来,伴随着市场逐步走出阶段性底部,两市成交量回暖至万亿,题材持续性与轮动性渐活跃,投资者交投意愿逐渐增强。展望本周,虽然三季度GDP等经济数据可能带来一定扰动,但在资金入场意愿仍较为强烈的背景下,市场短期涨势将延续,期指投资策略建议短期仍以逢低做多为主。

广州期货也分析认为,对10月份A股行情整体仍保持乐观态度。考虑到创业板指数具有率先反弹属性,目前已一举突破60日均线压制,预计沪综指短期反弹目标为3450点附近。后期如果指数反弹相对快速,则需注意回调风险。

而申万期货等机构进一步指出,四季度宏观经济稳增长政策仍将继续发力,相关政策对股市仍有较强支撑。不过,考虑到股指期货仍有较大贴水,可能预示市场仅是反弹而难反转。目前建议投资者多单持有,继续耐心观察,后期市场进一步冲高之后仍需逢高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