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月报:数据持续回升,经济企稳可期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李彦森 2015-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份国内经济数据再现全面好转,外贸、投资、消费均出现回升,经济运行情况较之前呈现出一定改善。工业增加值增速再次提高,PMI指标保持在高位。在美国经济逐步走出一季度放缓,外需得到改善,进口开始增长,出口同比下滑继续收窄。国内在持续的资本外流之下,国家在短期之内尚能控制汇率,但中长期看人民币仍承受着较为严重贬值压力。房地产方面,我们前期反复提到的房地产复苏将带动整个实体经济出现短期底部的观点逐步得到验证。而房地产行业所直接带动的仍是传统的行业,如冶金、建筑等,从数据上看,6月份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以及相关行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这也是带动2季度GDP增长7%的主要原因。但是更多代表新经济方向的医药、通信电子等行业增速反而降低,铁路等行业则是在基建投资的带动下出现增长。这一列情况表明经济企稳可能仍是在强力政策的刺激下,依靠传统工业行业的稳定形成的。而在人口拐点到来造成房地产长期趋势性下滑的情况下,短期拉动传统行业带来的经济稳定难以持续,改革加速势在必行。物价方面,CPI小幅回升但仍处于低位,PPI长期负值并再次下跌,通胀今年以内难以走强。M2和社会融资回升,新增贷款超预期。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房地产将继续带动传统行业短期内稳定经济,但中长期下滑的大趋势仍没有显著缓解,而这种缓解主要依靠消费带动,以及产业上转型成功。基础货币的缺失需要降准补充,但目前M2增速已经接近目标,虽通胀尚未抬头,继续全面降息虽有空间,但也面临资产价格泡沫继续膨胀,以及更多的资本外流问题。因此,我们预计降准尚有可能,全面政策尤其是降息将趋于谨慎,除非经济再次恶化,否则支持结构调整的定向政策将更重要,以便解决资金的期限错配和结构错配问题。

国际方面,美国经济虽然有部分指标呈现出波动,但总体上继续保持复苏,房地产市场仍是主要带动力。数据上看,就业指标继续改善,失业率已经下降至多年的低点。通胀指数回升至正值,但与2%的目标尚有一定距离。从6月美联储会议情况看,中性的言辞较前期鸽派言辞更倾向于尽早加息,但其具体态度仍不明朗,仍有希望市场向后推迟加息时间点预期的意味。欧洲方面,欧洲央行QE的继续推动欧元区经济摆脱通缩困扰,且希腊债务问题已经达成初步解决的协议,风险程度下降。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焦点将从希腊债务问题转回美国加息时点的判断上,对美元加息时点的博弈成为市场主要影响因素。而从通胀回落的主要因素--油价方面看,12月是比较可能的加息时间,预计此前美元受到支撑维持高位震荡,但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结合基本面强劲和政治经济风险因素下降等原因,避险资产如黄金的价格将会继续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