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6月报: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央行再次降息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李彦森 2015-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并未出现明显好转,部分指标仍有恶化。外贸、投资、缴费增速继续全面回落,经济运行风险持续增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5.9%,制造业PMI受到生产旺季影响而出现上涨,但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项继续萎缩,需求疲态难改。外贸方面,进口下滑放缓,出口下滑加速,美国和欧洲复苏缓慢导致外需羸弱;此外根据我们计算,4月资本流出约1800亿元人民币,环比规模略有减小但总量仍然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慢,其中房地产、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全面下滑,投资恶化的情况超出预期。货币金融方面,M2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继续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大幅下降。通胀水平中CPI受到食品价格和燃料价格影响出现小幅上涨,PPI持平上期,上游通缩局面依旧没有明显缓解。消费数据没有亮点,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和实际同比均有下降。央行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社会融资成本降幅仍有限,如果将PPI与加权平均利率相加,可以认为企业部门实际财务成本可能高达10%以上,资金价格仍制约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而5月央行再次降息、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和要求银行不要将利率上浮到顶的情况,也体现出决策层继续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层面流通的道路。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本月多数数据不尽人意,当前基建的维稳能力已显不足,政策仍有加码的必要。M2、社融和新增信贷等数据走弱可能令经济阶段性回暖时间更加推迟;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好转能否继续向上游传导至开工甚至是投资层面将是短期底部的另一个决定性因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需要进一步打开,资本外流造成的基础货币收紧需要持续对冲,后期降准政策仍有必要,而前期政策也需要进一步消化,经济下行压力可能至少会延续到三季度。

国际方面,美国经济依然延续此前情况,各个经济指标之间继续背离,部分一季度数据遭到下修,整体的经济复苏形势弱于市场预期,强势美元、低油价、劳资纠纷以及严寒天气带来的影响比预计更持久,但楼市复苏强劲、就业保持增长仍是亮点。结合美联储和FOMC会议情况来看,6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后期经济数据将继续成为联储政策和美元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在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没有大幅好转之前,美元和美债收益率难以大幅上涨,其对商品市场整体的压制小于前期,一旦美元升息预期抬升,美元料将出现最后一波上行。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好转不显著但已经暂时摆脱通缩,而QE带来的流动性和希腊问题仍将压制欧债收益率和欧元。近一月来欧元的反弹并没有得到经济体内基本面好转或政策收紧的支撑,更多是由于美国加息延后预期导致,结合欧元QE将加速来看,欧元反弹空间有限,投资级欧债在价值修复完成后,其收益率能否继续上行也有悬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