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估评机构遭处罚 全产业链监管中介违规成本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12 0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家估评机构遭处罚 全产业链监管中介违规成本高)

又有两家评估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这一次“中招”的是中诚信和上海新世纪,因在评级质量控制方面存在问题,上述两家评估机构被上海证监局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两个月来已有7家评估公司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述被处罚机构均是在证监会例行检查期间被发现问题的,且大多都是“老问题”,流于形式、未勤勉尽责是主因,不仅助长了上市公司虚假披露的势头,还有损评估行业的整体形象。

两家评估机构

被出具警示函

中诚信和上海新世纪近日被上海证监局出具了采取警示函的措施。

上海证监局查明,中诚信在评级质量控制方面存在两类问题:一是东北特殊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未发行)首次评级项目中,评级结果的定性调整缺乏充分依据;二是16鸿商02债首次评级项目的打分模型中,部分定性指标的调整缺乏充分依据。

上海证监局表示,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相关规定,对中诚信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上海证监局表示,中诚信应完善并有效落实对项目评级工作的质量审核制度,加强风险控制意识,强化评级项目质量控制。

而上海新世纪受罚理由也和评级质量控制有关,因在16鸿达债2016年跟踪评级项目的打分模型中,部分定性指标的调整缺乏充分依据,且16外高01债首次评级项目的打分模型中,个别指标打分结果与被评级对象实际情况不符。上海证监局也对上海新世纪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要求上海新世纪完善并有效落实对项目评级工作的质量审核制度,加强风险控制意识,强化评级项目质量控制。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家机构的问题均是证监会对所辖评级机构例行检查时发现的,因涉及问题不算大,由各地证监局予以公布,警示函算是较为轻的一类行政处罚。

存在多类共性问题

除上述两家机构外,过去的两个月,还有更多的机构被地方局出具警示函。据不完全统计,已有7家评估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记者统计显示,被罚的评估机构存在多类共性问题:一是独立性缺失;二是执行准则不到位;三是执业怀疑不足;四是执业判断不合理。

据悉,审计、评估机构的不作为助长了上市公司虚假披露的势头,在这过程中评估机构共涉及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审计评估程序存在重大缺陷,交易合同等重要证据收集不充分;二是重要假设不合理、公式设置不正确;三是对上市公司存在的财务造假等异常现象未保持合理怀疑;四是审计评估过程中迎合委托人需要,执业程序走过场;五是审计评估项目复核流于形式。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业内人士称,在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收购时,上市公司往往是资产评估机构的委托方,也即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业务时所获得的收入来自于上市公司,而这恰恰就是这些评估机构无法做到独立准确评估甚至有时会偏向于上市公司做出评估的原因。

除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以外,证监会在过去两年里针对评估机构也出具了不少有力度的罚单,不仅仅是警示函那么简单。

其中,证监会对评估机构给出了最重罚单,要数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联评估),该公司对九好集团全部股权项目进行资产评估时未勤勉尽责,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被证监会“没一罚五”顶格查处,不仅90万元的评估业务收入没了,还需要交纳450万元的罚款,时任副总裁鲁杰钢、项目经理贠卫华也分别被罚款10万。

违规成本高

近年来,证监会对IPO、并购重组等全产业链的监管不断加强,让不少评估机构不规范、不合规的行为暴露了出来。

2017年3月份,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因在对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券抵押担保资产进行两次评估过程中,未勤勉尽职,导致形成的评估结论不合理,评估报告存在误导性称述和重大遗漏。证监会决定责令开元评估公司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两次评估业务收入共20万元,并处以业务两倍罚款。并对两份评估报告签字注册评估师孟庆民、张革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此前,恒信德律在2012年受\*ST中富委托为收购的48家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进行资产评估时未能勤勉尽责被没收其业务收入118.9万元,并处以118.9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徐沛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早在2014年10月2日,证监会在调查内幕交易案时发现了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沃克森”)的违法行为,并在官网上公布了处罚措施,没收其业务所得25万元,并处以25万元罚款。据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沃克森作为上市公司广联达委托的资产评估机构,在对上市公司收购的两个标的公司资产价值进行评估时存懈怠以及很多低级错误。

“证券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这些中介机构无法做到独立性和中立性是世界性难题,靠市场竞争是解决不了的,反而竞争越激烈就越容易出现不合规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主任高明华表示,“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加强政府监督力度,刑事、民事和行政三管齐下,刑事上负责人可判更长期限,民事上处罚力度甚至可以使评估机构破产,行政上终身禁入该领域,总之就是要提高违规的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中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