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又创新高 券商目标价追不上股价天花板在哪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9 2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又创新高 券商目标价追不上股价天花板在哪)

如同其强势上调产品出厂价一样,贵州茅台近期的股价和券商给出的目标价也在不断上调中,甚至目标价也快赶不上股价的变化了。

茅台股价持续上涨 券商给出的目标价赶不上股价

元旦以后,贵州茅台股价明显开启新一轮升势,至今天已连续第6个交易日出现上涨,除了股价再次突破700元之外,还创出了历史新高。这似乎还不是终点,今天盘中茅台股价一度高达783.00元,只要在此基础上再涨约2%,股价就将突破800元大关。

按照今天盘中783.00元的最高价计算,贵州茅台市值今天一度达到9836.03亿元,万亿元市值近在咫尺。

这不,茅台惊艳的涨势下,券商给出的目标价也hold不住了,券商前脚给刚给出的目标价,后脚就被茅台股价轻松达到并超越,是茅台股价涨得太凶猛,还是券商研究员太保守?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观察,贵州茅台一直是各大券商研究员的心头好,以往虽然股价强势,但多数券商研究员给出的目标价还是较现价明显高出一截。但是最近几家券商在发出贵州茅台研报后仅仅几个交易日,其给出的目标价就被超越了。

如东方证券的肖婵和叶书怀2017年12月28日发布研报,上调贵州茅台2017年~2019年预期每股收益分别为20.95元、27.94元、31.26元(原预测18.87元、25.56元、29.43元),并根据可比公司估值给予贵州茅台15%溢价,对应2018年26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726.44元。但就在该研报发布后的第二个交易日盘中,贵州茅台股价就达到726.50元,超过上述目标价。

此外,东北证券2017年12月29日也对茅台酒调价事件发布研报,并给予其2018年28倍市盈率估值,对应目标价776.16元。短短几个交易日后,这一目标价又被今日茅台的股价突破。

茅台增长有天花板吗?

长期以来,支撑茅台股价和市值持续增长的,除了各类机构格外偏爱外,其数年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是最根本的原因。

贵州茅台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18亿元,上市以后公司营业总收入连续15年增长,其间从未出现下滑。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已达401.55亿元,较2001年增长2381.70%。200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此后15年也从未出现下滑,至2016年已达到167.18亿元,增长了4992.55%。

据统计,考虑权息因素后,2012年至2016年的15年间,贵州茅台股价的实际涨幅为5971.89%,高于同期净利润增幅,但差距并不大。

2017年以后,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有所加快,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达61.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60.31%。2018年初贵州茅台又对茅台酒进行提价,根据以往情形,公司将大概率能将涨价部分转化成利润,增速有望继续维持在高位。不过,自2017年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茅台股价也翻了一倍。

总体来看,尽管局部年份估值有泡沫化迹象,贵州茅台上市以来股价和市值的增长与其业绩增速基本匹配。

茅台近些年业绩增长靠产品提价和产能的增加来实现,不过,由于受到客观条件限制,高端白酒的产能增长空间有限。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近日透露,茅台酒扩产工程正在建设,预计扩产之后,将形成5.6万吨茅台酒生产能力,而此次扩产和扩建之后,短期之内不会再扩建。他个人认为,至少10年之内不会再扩产。

这意味着,如果贵州茅台未来数年要保持高增长,可能主要需要依靠提价来实现。关键的问题的,消费者对高端白酒价格的承受能力是否真的没有天花板?

当前A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上市公司只有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3家,如果只算A股,贵州茅台市值已跻身A股市场第4名的位置。若算上相应公司的H股,A+H股总市值过万亿的公司还有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行。按照茅台的股价弹性来看,后续其总市值位次有望进一步提升,如果在目前的基础上股价再涨一成多,其总市值将超过中国银行A+H股,如果再涨两成多,将超过农业银行A+H股。

不过,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相比,贵州茅台与其市值相仿的公司差距较大,其当前总市值接近工商银行的一半,但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不到工商银行的1/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