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监管下高送转表现出良性化特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9 02: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压监管下高送转表现出良性化特征)

皮海洲

随着一度一度的业绩浪到来,上市公司高送转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实际上,在历年的业绩浪中,上市公司高送转都是市场炒作的一个重要题材,所以,在2017年业绩浪到来的时候,上市公司高送转自然会受到投资者习惯性关注。

而从目前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明显与往年有所不同,尤其是与去年有着较大的不同。如在2016年度利润分配之时,10送转10股已落伍,10送转20股才起步,10送转30股才叫牛。但今年的情况显然已发生了变化。而出现这种变化则与管理层加强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监管有关。

基于上市公司高送转演变成了“滥送转”, 有的上市公司用高送转帮助股价投机,去年4月证监会加强了对高送转行为的监管,凡是高送转的,都将列为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对从事高送转企业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要纳入监管范围。而到了去年12月1日,针对个别公司提前发布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的行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再次提醒投资者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正是证监会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使得今年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出现新的变化,这种新变化总体上表现为向良性化的方向发展。

首先,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脚步在放缓,不排除最终减少的可能性。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18日,凯普生物就打响了上市公司2017年报高送转预披露的第一枪,而12月1日前后,就有4家公司公布了高送转预案,如今又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截至今年1月5日,推出送转股预案的公司只有12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的脚步明显在放缓,这表明在推出高送转预案这件事情上,上市公司变得慎重了许多。

其次,上市公司推出的送转股预案,送转股比例明显大幅降低。在目前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中,送转股比例最高的是梅泰诺,预案为每10股转增18股;中顺洁柔、凯普生物都是每10股转增10股,其他公司送转股比例都在每10股转增10股之下,而华立股份、荣晟环保的送转股比例降到了每10股送转4股,基本上算不上是高送转了。

其三,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2017年度的业绩都有较好的增长。截至1月5日,推出送转股预案的12家公司中有8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8家公司业绩全部预喜。从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梅泰诺380.00%、荣晟环保225.87%、兄弟科技195.00%、广东鸿图105.00%;此外,文科园林、赫美集团、中顺洁柔、凯普生物等4家也分别为80.00% 、61.59% 、40.00%和24.84%。可见,这些公司送转股基本上都有业绩作为支撑,初步告别了“滥送转”。

其四,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后,股价的走势也相对理性。从过去高送转股的走势来看,在预案公布之前,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通常已经被大幅炒高,高送转预案公布后,又接连拉高,投资者很难有低吸的机会。而从今年的情况看,上市公司在推出高送转预案之前,股价的涨幅总体有限,有的甚至处在一个阶段性的低位,如:鹏翎股份在推出每10股派2.4元(税前)转增8股预案时,公司股价处在一个底部区域。虽然预案公布后,公司股价也上涨了约30%,但随后公司股价出现10.27%的回调走势,给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一个低吸的机会。此外,送转股比例相对偏低的广东鸿图、华立股份、荣晟环保,市场基本上没有对其进行炒作,这体现出市场在对待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上相对理性的一面。这也是管理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继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东鸿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