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与哪些上市公司“沾亲带故”?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08 2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与哪些上市公司“沾亲带故”?)

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泽山院士被业内尊称为“火药王”,首创了火炸药资源化系列再利用技术等高精尖技术;侯云德院士则被业内尊称为“中国干扰素”之父,开创了我国基因工程创新药物研发的先河。


记者注意到,由两位院士牵头的研究工作已取得累累硕果,其产业化进程也与多家公司直接或间接相关。


年近九旬的侯云德院士奠定了我国分子病毒学的基础,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基因工程人工干扰素α1b,开创了我国基因工程创新药物研发的先河。他主导了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新药的产业化,推动了我国现代医药生产技术的产业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侯云德也是身体力行。据人民网报道,60多岁时,侯云德在一间地下室里创立了我国第一家基因工程药物公司——三元基因。三元基因总经理程永庆感慨道:“那时的干扰素药品100%进口,300元一支,一个疗程要花两三万元。现在的干扰素90%是国产的,价格下降了十倍,30元一支。但是侯先生还给我们提出了要求,希望价格能再降到20元钱、10元钱,让普通百姓都能用得起!”


采用相关技术的还有拟IPO企业凯因科技。在侯云德等专家指导下,凯因科技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已上市17个品种,其主导产品重组人干扰素α2b的市场销售额连续四年排行第一。


此外,工商资料显示,创业板公司康泰生物的数十位发行前股东中也有侯云德。该公司主营乙肝疫苗等产品,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


王泽山院士首创了火炸药资源化系列再利用技术,发明了低温感含能材料,解决了长贮稳定性问题,显著提高了发射药的能量利用率。他还研发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远射程与模块装药技术。


记者注意到,主营民用炸药生产的江南化工与南京理工大学联系密切,其子公司南理工科化原为南京理工大学全资企业,南京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南京理工大学校办产业总公司目前还分别持有36%股份和9%的股份。南理工科化主要生产经营塑料导爆管和导爆管雷管,安全许可生产能力为塑料导爆管1.4亿米和导爆管雷管3600万发。


此外,北方股份控股股东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则在2017年12月6日聘请王泽山为公司名誉员工、特聘专家。据介绍,王泽山在火炮弹道数据分析、某火炮项目技术攻关、研制等方面对该集团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持。


五家上市公司公告获奖


据记者统计,1月8日,多氟多、蓝晓科技、楚天科技、晨光生物、华中数控等五家上市公司公告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其中,多氟多获奖成果是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蓝晓科技的获奖成果是与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吸附分离聚合物材料结构调控与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楚天科技则凭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汇聚了薄壁药瓶高速无损转运、药剂高速精确灌装、微细异物快速精密检测、药剂高效高精分装成套装备等多项创新成果。



晨光生物获奖公告



多氟多获奖公告



蓝晓科技获奖公告



华中数控获奖公告



楚天科技获奖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南化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