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券商年报中航证券数据出炉 排名跃升至约第25名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1-07 2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份券商年报中航证券数据出炉 排名跃升至约第25名)

首家券商年报数据已新鲜出炉!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上市公司中航资本近日发布最新公告,披露旗下公司中航证券的2017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这也是证券行业首份出炉的年报,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内中小券商2017年所处的行业境遇及收入结构变化。

2017年,中航证券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跌近两成;中航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下降8%。中航证券去年全年的总资产、净资本均在减少。

中航证券2017年收入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一是中航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贡献继续下滑,全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2.2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还不到三成,处于行业下游水平;

二是投行业务则“异军突起”,首次超越经纪业务,全年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27%,占营收比重30%,在中航证券主营业务中收入贡献第一位。中航证券投行部去年承销业务净收入1.64亿元。按照券商中国记者此前对投行业务统计,中航证券2017年IPO承销保荐收入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行业下游,一跃升至第25名,亦是行业的一匹黑马。

经纪业务持续萎缩

在2017年交易量及佣金费率同比下降的行业大背景下,加上自身转型迟缓、中层管理人员频繁变动、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滞后、差异化竞争战略成效甚微,中航证券经纪业务继续萎缩,收入贡献继续减少。

财报显示,2017年,中航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2.27亿元,较2016年减少约8600万元,同比降幅27%。中航证券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基本与2016年持平。而以“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为主构成的中航证券利息净收入也处于下滑状态,去年全年利息净收入1.87亿元,同比减少22%。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证券财报中还披露了“证券经纪人报酬支出”和“证券经纪业务内部营销人员职工薪酬”这两个数据。2017年全年,中航证券的证券经纪人报酬支出约4300万元,同比减少29%;中航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内部营销人员职工薪酬约4151.63万元,同比减少14%。

全年来看,2017年中航证券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跌近两成。若以2016年97家证券公司的财务数据排名为参照,中航证券这一净利水平位列第69位;中航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下降8%,以2016年为参照,这一水平位于行业第78位。

全行业来看,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连年下滑。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7.54,2015年迅速下滑至万分之5.56,2016年下滑至万分之4.21。

而2017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平均净佣金率下降至万分之3.94,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全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收入)626.10亿元,同比减少22.78%。

投行收入占比三成

在这家为前身“江南证券”的老牌券商成立15年之后,中航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一举超越经纪业务。这一现象或还将在其他券商上演。

年报显示,中航证券2017年全年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27%,占营收比重30%。其中,中航证券2017年承销业务净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5%。其行业排名跃升至约第25名;保荐业务净收入5568.87万元,同比增幅1375.75%。堪称行业黑马。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全年,中航证券成功保荐四家企业A股IPO通过审核,分别是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新余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这四家企业。其中,深南电路由中航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在2017年A股新股承销方面,中航证券共担任五家企业的主承销商或联席主承销商,募集资金总额约23亿元,位于行业前三十位。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证券于2002年10月18日成立,现有注册资本金19.85亿元,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证券也是航空工业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全牌照证券公司。“中国十二大军工央企集团唯一证券公司”这是中航证券对外的标签。中航证券如何挖掘利用好这一实际控制人带来的资源和业务机会,还值得继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