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掌门新年开工第一天去哪儿?释放了什么信号?

来源:新华网 2018-01-06 15: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掌门新年开工第一天去哪儿?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联袂”上涨,迎来“开门红”。就在人们对资本市场新发展充满期待时,新年开工第一天,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去哪儿了?释放了什么信号?

1月2日上午,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自上任以来,刘士余带领监管部门重拳打击资本市场各种乱象,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掌门,每年开工第一天都要调研相关工作,可见对稽查执法工作的高度重视。

那么,今年这位掌门的调研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严监管一直都在进行时,动真碰硬。刘士余这样总结2017年的稽查执法工作,严惩了一批兴风作浪、祸害市场、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硬茬子”,在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法律尊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又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资本市场强国离不开强有力的稽查执法。“资本市场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市场的法治化水平。”刘士余指出,通过法治的手段实现市场透明、规范和有序,需要稽查执法净化市场环境,塑造市场生态。

“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本保证,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他说。

未来,四方面“升级”稽查执法能力。刘士余表示:一是精准打击,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二是依靠科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提升能力与效率;三是规范执法,强化稽查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规则制订,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切实做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四是完善法制,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法律与制度完善,加大违法成本,加重法律责任,有效打击和惩治市场违法违规。

刘士余曾对金融乱象做过哪些精妙点评?

“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2016年12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2017年1月3日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

“地鼠多、黄鼠狼多、大鳄也不少”“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2017年2月10日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2017年2月2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严惩了一批兴风作浪、祸害市场、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硬茬子’。”——2018年1月2日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

2018年的资本市场将有哪些新期待?

过去的一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大重磅会议为资本市场发展作出明确部署。无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服务实体经济,还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多层次资本市场都将在金融系统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大国崛起、大国强盛必须通过强大的资本市场取得全球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竞争优势。”刘士余在2日的调研中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

可以预见,新一年资本市场发展将“更上层楼”。

严格监管的方向不会动摇,监管协调值得期待。从监管层传递的种种信号来看,2018年严格监管的方向不会动摇。随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新一年金融监管协调必定会有大动作,金融监管也将朝着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今年资本市场的生态也将深层次地重塑。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日益凸显,资本市场强国在路上。中国经济已经稳稳坐在全球第二的位置,经济结构正经历着巨大变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必须同步转变。在强调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日益凸显,将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双向开放的进程永不止步,教会中国资本市场更好地成长。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资本市场就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还是加入明晟指数,亦或是正在研究中的沪伦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双向开放的推动。新一年,中国资本市场将在开放中成长得更好。

(新华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