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继续扎“篱笆”控风险 统筹推进系列改革

(原标题:保险业继续扎“篱笆”控风险 统筹推进系列改革)

2017年,“严监管”贯穿整个保险业,保监会不仅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两次征求意见。其下发的37份监管函中就有10余份涉及保险公司的股东或与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在保监会举办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再次强调:坚持“监管姓监”,就是要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未来三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做到严监管、强监管,做好保险领域重点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两次征求意见透露出两方面信息:首先,更关注实际控制人。监管部门强调实质重于形式,在股权管理方面更关注实际控制人。其次,对股东进行分类监管,战略类股东以及控制类股东的条件有所提升,说明监管层一方面鼓励有实力的大资本进入保险业,另一方面则更多地鼓励财务类投资者。

据保监会的数据统计,华汇人寿、长安责任保险、鼎和财险等9家保险公司均存在违规股权问题。例如,华汇人寿、长安责任等多家公司存在股东违规投资入股、股东违规股权代持问题;鼎和财险则存在股东关联关系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另有18家保险公司由于关联交易不合规或对关联交易的管理不合规而收到监管函。

朱俊生表示,2018年料将继续维持严监管导向,并将予以制度化。他认为,如果产权制度有缺陷,就难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司治理,公司经营不仅缺乏效率,也会衍生出很多风险。因此,在股权管理监管的同时,如何推动保险业的产权改革就显得十分迫切,即股权管理要促进保险机构的产权分立,从而重塑保险市场合格的微观市场主体。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中国保险业展望需要放在两个维度下进行,一是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保险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二是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次会议都谈到了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即防范重大风险,其重要指向就是金融。因此,2018年进一步规范并防范风险,无疑是保险业的重头戏之一。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指出,要统筹推进关乎保险监管长远建设的系列改革。完善监管法律法规,加快构建更加成熟完善科学的保险法律法规体系。改进监管体制机制,使之与行业发展创新相适应。提升监管科技水平,把科技纳入保险监管顶层设计,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的金融风险识别和化解能力,坚决打击监管套利、保险欺诈、非法集资等伪技术创新行为。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就表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已经在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中开展了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将于2018年起试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