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徽银IPO终止 奇瑞系资本运作脚步渐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5 0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奇瑞徽银IPO终止 奇瑞系资本运作脚步渐近)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就在市场关注“五粮液集团携手奇瑞造车”的时候,曾计划冲刺IPO成为“国内汽车金融第一股”的奇瑞徽银,悄然停下了A股上市的步子。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证监会网站2017年12月29日披露“2017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12月27日奇瑞徽银IPO审核终止。

奇瑞徽银的止步虽让人意料之外,放在整个奇瑞汽车剧烈变革的大背景下,细推却合乎情理。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正是分别持有奇瑞徽银49%和31%股权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由于奇瑞控股持有奇瑞汽车39.86%的股权,奇瑞控股间接控股奇瑞徽银,芜湖市国资委是奇瑞徽银的实际控制人。

从去年开始,被视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旗帜的奇瑞汽车新闻不断,先是被传出了“整体出售”的消息,公司辟谣称“目前正在接触,多方希望开展资本合作,但并未有确定的消息”。新年伊始,继观致汽车25%股权最终花落宝能后, 奇瑞旗下凯翼汽车51%股权也以24.94亿元转让给了四川宜宾国资。

结合奇瑞汽车与奇瑞控股此前的表述,令人期待的奇瑞系资本合作可能正渐行渐近。

奇瑞徽银IPO“急刹”

去年6月,奇瑞徽银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3亿股,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充实运营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如果奇瑞徽银IPO成功,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国内汽车金融公司。

“和之前放弃港股上市一样,这次终止A股IPO是奇瑞徽银的主动选择。”有奇瑞徽银高管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终止IPO是因为公司融资计划变动,并非由于市场猜测的证监会对非银金融业务审核严格或其他监管因素”。去年11月,江苏金融租赁公司提交了IPO申请,或侧面说明证监会对非银金融并非“堵死”。

银监会芜湖监管分局12月26日发布的批复显示,同意奇瑞汽车、奇瑞控股和徽商银行三方同比例向奇瑞徽银增资,结合证监会发布的公告看,次日奇瑞徽银即选择了终止IPO。

实际上,在2015年奇瑞徽银曾递交H股上市申请,后因申请材料“失效”而告终。曾有港交所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证实,奇瑞徽银当时是考虑到两地市场在股票定价等方面的差异而主动放弃的。奇瑞徽银的另一重要股东,徽商银行,目前正在谋划回归A股市场。

上述奇瑞徽银内部人士称,近期奇瑞徽银变更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15亿元,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后续是否重新申报IPO还没有定论,但无论是否上市,对公司经营情况不会有影响。

奇瑞徽银的财务表现良好。作为银监会批准的首家中国品牌汽车厂商与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主营业务是零售汽车贷款业务及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11.94亿元和16.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07亿元、4.32亿元和6.72亿元。

在IPO排队审核期间选择增资扩股是极其稀少的案例。有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不会在审核期进行再融资、股权转让等事宜,以免重走审核流程。根据监管新规定,如果未涉及控股股东变更等重大事项,审核期进行增资扩股等变更可以向证监会补报说明材料,并不非要撤回重报。

控股股东变动渐近?

有来自于其他第三方的消息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变化对奇瑞徽银IPO进程有所影响。奇瑞徽银内部人士对“是否因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更等重大事项而终止审核”未予置评,仅强调是“融资计划生变”。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大型整车生产企业,奇瑞更曾经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一面旗帜,但汽车主业盈利能力弱、利润总额对投资收益的依赖度很高、债务负担重且短期偿债压力很大、股东占款规模大、对外担保比率高等不利因素,一直萦绕在奇瑞的身边。

从这个角度看,奇瑞的一系列“瘦身”行动不难理解。去年奇瑞汽车调整公司管理顶层架构,并在去年年末和今年初出售旗下两家重要子公司观致汽车和凯翼汽车股权,为其引入新资本。

工商数据显示,1月2日下午,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不再担任观致汽车法定代表人,这一位置换成了宝能控股现任总经理陈琳,相关股权的工商变更已经完成。同一天,奇瑞汽车还宣布,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4.94亿元,转让完成后,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的股权,由四川宜宾市国资控股,去年12月这个曾被称为“奇瑞江北项目”就已经迁址四川。

此前市场曾多次传出奇瑞要整体IPO上市的消息,但从披露的数据看,奇瑞本身或难一步迈入资本市场,旗下盈利能力较好的子公司反而更有优势。此前同在芜湖的上市公司海螺型材曾拟收购奇瑞新能源,但遗憾告终。

联合资信评级在2017年年中对奇瑞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奇瑞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29.6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其中合资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3.96亿元,公司对奇瑞变速箱的股权转让形成10亿元投资收益。2017年1-3月,奇瑞实现营业收入69.12亿元,利润总额0.83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和汽车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03%和10.04%,延续了下滑趋势。

更难解决的是奇瑞汽车大股东奇瑞控股的占款及质押担保情况。2016年会计事务所对奇瑞汽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结论:截至当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大股东奇瑞控股及其子公司款项金额高达171.70亿元。由于控股股东奇瑞控股自身财务实力薄弱,该款项存在回收风险。奇瑞控股彼时表示,计划通过“市场化股权”和“债权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归还对奇瑞汽车的欠款;同时将与公司进一步通过内部产业整合处置,提高内部资源利用效率。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奇瑞汽车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或是股东之间进行资本运作的进度向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具体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