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因13亿资金追责乐视控股 中植系已入股运营主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4 2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到因13亿资金追责乐视控股 中植系已入股运营主体)

易到因13亿资金追责乐视控股 中植系已悄然入股运营主体 

虽然“乐视系”已经全面退出易到,但是易到似乎并没有打算就此放手。今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因此前挪用易到13亿元资金,易到内部已经启动向前控股股东乐视控股的追责程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资金提供方中泰创展了解到,这笔资金正是乐视控股以易到的名义借款中的一部分,该笔借款总额为14亿元,13亿元流向了乐视控股。

2017年4月,易到创始人周航就曾发文质疑这13亿元资金被挪用,当时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13亿资金由来

此番,易到再度提及此前闹得纷纷扬扬的13亿元,并称此前易到获取银行贷款、转而向乐视控股出借13亿资金过程中,系乐视控股一手操纵。如此重大事项未经时任CEO批准,未经董事会、股东会合法决议,由前任控股股东及相关人员伪造授权文件和个人签名,利用影响力和职务便利违规借贷,相关人员恶劣的不当职务行为不仅严重违法且涉嫌挪用资金罪。

而此前,乐视控股回应周航质疑曾表示,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对此,周航本人不仅知情,也在相关的董事会文件上签字确认,并且易到与乐视控股也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

显然,乐视控股的这一说法与易到此次表态相左。

而作为借款方的中泰创展,曾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回避程序漏洞问题。中泰创展当时表示,借款之时已经明确,绝大部分借款用于解决乐视控股自身资金需求,很小部分用于易到,信贷违规是无稽之谈,这是一笔委托贷款,资金来源是委托方,双方约定达成,符合委托贷款规则就可以。

目前来看,借款方中泰创展、资金中转方易到、资金使用方乐视控股三方,对于这笔13亿借款是否被非法挪用,说法不一。

不过,此前有媒体报道,周航起先并不知道这笔贷款,而且周航也没有签过字,并在事前和事后很长时间完全不知道乐视挪走13亿,直到一个偶然机会得知此事,知道后发了正式邮件强烈反对以易到作为借款主体。事后易到与乐视为了规避风险,才补签了一份13亿的借款合同。对于此说法,记者询问乐视控股传播副总裁程时盛,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应。

中植系悄然入股易到运营主体

早在去年4月,这笔13亿资金是否属于挪用就曾引发周航与乐视控股之间的嘴仗。此后,易到股权发生变更,控股权由乐视控股变为韬蕴资本。

2017年6月28日,韬蕴资本与乐视控股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7月13日,易到举行了股东会议,并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韬蕴资本实现对易到控股。

同年10月27日,易到的运营主体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车云”)进行了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股东、董事等一系列工商变更。新增韬蕴资本代表王菲和鹰潭市信银风华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简称“信银风华”)两名股东。其中,王菲持股77.27%,信银风华持股18.18%,乐视控股代表吴孟持股4.55%。

12月6日,东方车云再度发生一次股权变更,新增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泰创盈”)为公司股东。此时,东方车云的股权结构为王菲持股权57.27%;中泰创盈持股20%;信银风华持股18.18%;吴孟持有4.55%。

12月12日,“乐视系”从易到彻底退出。跟随贾跃亭十多年的吴孟持有的所有易到股权出清。

至此,东方车云股东仅剩三方,其中,王菲持股比例为61.82%,中泰创盈持股20%,信银风华持股18.18%。

这里边值得关注的就是中泰创盈。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中泰创盈由中泰创展100%控股。也就是说,在2017年12月份,此前还站在乐视控股一方对其极力维护的中泰创展,通过子公司入股易到。

据记者此前从乐视控股了解,中泰创展对乐视控股的借款最终以债转股的形式转入易到,获得20%股权。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易到方面证实。

资料显示,中泰创展来头不小,中泰创展的实控人为解茹桐,她持有中泰创展78.51%的股权。而解茹桐正是“中植系”掌门人解直琨亲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