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绘高铁蓝图新线增逾五成 中国中车迎业绩拐点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总绘高铁蓝图新线增逾五成 中国中车迎业绩拐点吗)

铁总绘高铁蓝图新线增逾五成 中国中车迎业绩拐点?

业内人士认为,铁路投资的高位运行及列车换代采购需求,显然对中国中车构成较为明显的业绩预期;但也有分析指出,要对二三线城市地铁投资降速、中国中车海外失利等风险点有所警惕。

高铁建设的提速正在带给资本市场更多想象空间。

1月3日,中国中车(601766.SH)没有延续前一日“猛涨”5.28%的势头,报收于12.69元,股价依然维持在近两年以来的高位,仅次于前一个交易日创下的12.75元新高。

自2017年底,伴随着中国中车交易的活跃,其股价一路走高,创出近期新高的股价背后,除了中国铁路总公司128亿动车组招标落地(详见本报2017年11月8日13版《128亿动车组招标落地 中国中车盘中再触新高》),还有高铁建设提速带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

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总)年度工作会议所释放的信息,2018年工作目标之一是投产铁路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部分达3500公里,预计增长超过50%。这一超预期数字一公布,便成为行业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铁路投资的高位运行及列车换代采购需求,显然对中国中车构成较为明显的业绩预期;但也有分析指出,要对二三线城市地铁投资降速、中国中车海外失利等风险点有所警惕。

高铁投资加码

3500公里的新线目标或意味着高铁投产有望在“十三五”末期迎来收获。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2014年到2017年连续四年超过8000亿元。”1月2日,东兴证券分析师任天辉表示,“2018年高铁投产新线里程3500公里,仅次于2014年。2020年,我国高铁路网规模目标达到3万公里,我们认为‘十三五’末期将是高铁投产新线的收获期。”

中金公司则认为,由于2019年-2020年高铁建设面临较大压力,因此2018年的实际投资可能会加大。

“根据目前的通车里程和2018年的规划测算,2019-2020年均铁路通车里程需达到9500公里左右,建设压力较大,2018年实际投资有超预期的可能。”中金公司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

此外,中铁总会议透露铁路投资有望在三年内持续推动的趋势。

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日前公开指出:“到2020年的目标,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将达到世界领先,力争2020年高铁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按中铁总目标,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西部(含东北三省)铁路11.2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

铁路建设加快伴随的是动车组密度预期的提高。平安证券预测,2020 年动车组数量预计超过4000组,其交付量将在2019-2020年维持高位。

而在未来的铁路投资中,由中国中车生产的时速更快的“复兴号”被寄予更高期待。

“提高铁路列车装备的技术水平、智能化水平是必然趋势,未来列车的换代升级也是可以预期的方向。”1月3日,一位接近中铁总人士表示,“动车组有望年均招标350列左右,复兴号动车组有望成为招标主力。”

中国中车显然将直接受益于高铁投资增长的利好。

交易所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至今,中国中车累计上涨30.56%;中国中车公告则显示,其2017年第四季度获得的订单规模占全年比重的接近50%。有分析人士指出,高铁投资计划的超预期以及四季度业绩改善,成为了中国中车此前一段时间不断上涨的原因。

“订单突增和高铁扩张带动的动车需求等基本面因素,是中国中车价格获得拉动的原因。”1月3日,北京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

业绩释放年?

虽然高铁投资增长在望,但仍有分析认为应当警惕地铁投资减速、海外中标失利等因素对中国中车的影响。

一方面,中国中车2017年的国际业务压力渐起,其在2017年夏天竞标32亿美元、包含1000辆地铁列车的纽约地铁项目时遭遇失败,中国中车也一度感叹“非常遗憾失去该项目”;另一方面,中国多个城市地铁项目建设的减速,也在悄然推迟潜在的国内地铁列车需求。

“2017年各城市地铁投资的降温其实对中国中车地铁车辆的销售会带来一定影响。”1月3日,北京一家中小券商机械行业分析师表示,“国际业务上的风险,也需要引起市场警惕。”

不过从中国中车最新的合同占比看来,动车组车辆销售仍然占据最大比重。

中国中车公告显示,2017年四季度新签的680亿元合同中,动车组车辆销售达329.4亿元,占比为48.44%,而地铁车辆销售仅为171.1亿元,占比约为四分之一。

不过在高铁投资超预期增长下,更多卖方人士对中国中车业绩释放表示乐观。

“2018年高铁预计投产里程大超预期,国铁投资继续维持高位。‘复兴号’将成动车采购主流,有望充分带动轨交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关注中国中车、康尼机电。”1月2日,申银宏源证券分析师林桢指出。

财富证券也看好中国中车的业绩释放,其认为中国中车2018年的市场需求会维持高速增长。

“2017年末,随着动车组“复兴号”的集中放量采购,铁路设备投资的节奏将提速,看好2018年行业重回高景气度。此外,城轨地铁处于密集建设期,随着线路的陆续开通,车辆需求将逐步释放,保持增长态势。”财富证券1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巨大的新增需求规模、动车维修市场的规模逐渐成熟,公司的动车业务板块将快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