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东纷纷“清仓大甩卖” 让壳资源再飞一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3 22: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东纷纷“清仓大甩卖” 让壳资源再飞一会)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纷纷“清仓大甩卖”,让壳资源再飞一会!

临近2017年年底,上市公司大股东打起手中控股权的主意,纷纷“清仓大甩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12月以来,就有大东南、群兴玩具、开能环保等18家公司转让或谋划转让控股权。不少公司2017年内多次筹划控制权转让,不过转让过程却一波三折,甚至接连折戟,陷入大股东欲撤退但无人接盘的窘境。

业内人士认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因为随着IPO常态化和监管趋严,壳价值贬值,交易双方很难达成一致。此外,买壳方资金大多来自杠杆融资,近期银行收紧,导致买壳方无法履行协议。未来壳价值贬值将是大趋势。

年内多次转让控股权

2017年5月,升达林业实际控制人对外发布控股权可能出现变更的提示。历时近4个月之后,升达林业未来的潜在“新东家”浮出水面――保和堂欲以9亿元增资控股股东,同时承接后者22亿元债务的方式,合计投入31亿元,实现对升达集团的控股。

不过,2017年12月底,升达林业宣告终止转让,原因是在协议履行中,保和堂多次出现违约情形,并构成了协议约定之实质性违约。

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折戟并非个例,甚至有公司2017年内多次筹划控股权转让。

2017年12月以来部分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案例

共达电声2017年4月曾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潍坊高科和自然人于荣强签署了意向协议,拟将潍坊高科100%股权转让给*ST鲁丰创始人于荣强。不过,这一交易未能成行。2017年12月,共达电声在宣告终止上述转让后,又火速找到了新的接盘方。12月20日晚间,共达电声公告,潍坊高科拟与爱声声学签署控制权转让协议。

中体产业控股权转让则在2017年两度夭折。公司在2017年4月和8月两次公开征集控股权转让意向受让方,但由于条件严苛,未征集到“合格”的受让方。公司大股东还因未能按期履行股改承诺,转让所持中体产业全部股份,收到天津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业内人士指出,多次筹划转让控股权的上市公司大多具有主业经营不善,处于传统行业,总市值100亿元以下等特点。升达林业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在转型清洁能源后仍不见起色。2016年底,公司开始断臂求生,将旗下家居、债务等整体打包出售给控股股东。升达林业已经相当于一个净壳。

多重因素致卖壳失败

近期上市公司为何扎堆转让控股权?某上市公司投资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分析,“到了年底经营压力大,很多公司觉得持续经营没有太大把握,股价也在不停下跌,所以大股东有转让的动机。此外,有些大股东质押接近平仓线,再不卖可能就爆仓。也有很多PE买的壳,到时间没有兑现收益,PE公司就撤了。”

“2016年重组新规后,大家发现壳不好用了,稍微买点资产就触及了借壳标准,所以很多PE买壳后只好卖掉。”上述人士说。

以“屯壳大户”中科招商为例,2017年12月,公司开始了一场大规模的“清壳行动”。截至2017年12月14日,中设集团、朗科科技、祥龙电业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中科汇通拟清仓或已清仓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针对控股权转让接连折戟,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壳价格在贬值,但是卖壳方的心态还维持在总想多卖一点,很多买壳方买完之后觉得吃亏了,所以协议最后执行不了;二是现在买壳方,很多资金不是非常雄厚,大部分买壳资金来自杠杆融资,签了协议后发现找不到钱,所以协议履行不了;三是最近银行也收紧了,杠杆太高的银行也不敢支持。

2017年11月,中植系“倒卖”美尔雅控股权终止,接盘方宋艾迪在已经支付1.1亿元股权转让款后选择放弃。原因是宋艾迪无法履行转让协议中约定的确保美尔雅每年完成不低于2亿元的纳税承诺,导致约定的交易条件未能满足。

在升达林业案例中,中介机构华西证券在回复四川省证监局问询函时称,31亿元转让款中,保和堂实控人单洋及其控制企业自有资金仅为4.05亿元,剩余资金均需要外部融资,杠杆倍数为7.65倍。其中,承接22亿元债务的资金,保和堂称正向唐港投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中信银行河南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寻求融资。

壳贬值将成大趋势

2017年以来,大量的中小市值股票股价不断下挫,使得30亿元左右的中小市值公司不断增多。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中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上市公司,已经从2017年年初的不到20家,增加到年末的450家。

通过“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不少接盘方数亿元就撬动了市值数十亿元的上市公司控股权。如2017年12月,圣阳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宋斌与中民投旗下的新能电力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宋斌及其一致行动人将5.01%的股权转让给新能电力,并同时委托16.30%股份对应表决权。新能电力仅用1.49亿元就控股了该公司。

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就国内市场来看,随着IPO的常态化和监管层对于炒壳监管的收紧,壳价值贬值是大趋势。

对于2018年A股壳市场的走势,上述私募负责人认为,主要取决于证监会的监管政策。如果继续从严执行重组政策,壳价值还会继续贬值。“不过,近期360借壳江南嘉捷50多天火速过会,忠旺集团通过借壳中房股份回A股上市,在停牌一年多后中房股份近日复牌,类似案例增多,弄不好壳又要飞一段时间。”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升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