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吼声惊醒投资圈:东北上市公司去年零增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03 06: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毛振华吼声惊醒投资圈:东北上市公司去年零增长)

周二,一段视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爆火。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公开控诉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非法侵占企业土地,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等行为的视频,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开始传播,舆论哗然。

  

资料图

“我有说错的地方我负责。我叫毛振华,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人民大学教授、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董事长。”

  
  
  
  
  

资料图

在三分多钟的视频里,他控诉当地管委会及其执法机构“侵占土地”、“建设非法栈道”、“威胁旅行社”、“强买强卖”等。

对此,亚布力管委会表示,正在开会研究,稍后会统一回应。中诚信公司品牌部回应,已有黑龙江省一级的政府部门与其联系了解情况。

黑龙江省政府针对毛振华控诉的问题发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毛振华反映的问题,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

  

资料图

在舆论场中,毛振华得到了部分企业家的支持,SOHO集团董事长潘石屹连发三条微博予以声援,“希望黑龙江政府能调查处理,给企业一个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毛振华喊冤!是为了我们社会进步!”、“毛振华是一位站在阳光下的企业家。”不过,目前,后两条微博已经删除。

此外,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也在微信朋友圈力挺:“从毛振华收购亚布力滑雪场每年我都问他,他一直在往里贴,一年差不多一个亿。但他很少提起他受的欺负。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信用评级公司,还有参与泰康创办,投资非常成功。他本人是武大经济学博士,早年在海里工作,现在还在人大办了一个经济研究所带博士生。他接手时滑雪场濒临破产,政府根本不管。现在滑雪市场起来了,经营开始有了起色,一堆虎狼冲过来抢食。管委会政企不分,强行在毛振华土地上盖宾馆,开雪道,长期刁难甚至警察约谈员工威胁。他和省里沟通过多次没有任何效果。不是被逼到走投无路绝不会诉诸公众。”

此案进展如何,尚待调查解决。周二基金君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角度,来跟大家说说现在的东北怎么了。

新股438家史上最高年份

东北三省上市公司居然零增长

新上市4家,退市暂停上市迁出也有4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泰勒

2017年IPO史上最多年份,东北三省有4家新股上市,然而却也有4家公司退市、暂停上市、迁出。因而东北地区上市交易的公司数量还是停留在2016年底的150家。实际上,这个150家还并不稳定,比如借壳辽宁上市公司的圆通速递并不在辽宁,是否会迁出令人担忧。

东北地区上市公司零增长:

新增4家减少4家

2017年A股市场迎来了史上IPO最高潮,新股上市数量高达438家,募集资金金额2304亿元,数量上已经超过此前最高年份2010年的348家。然而,在如此IPO发行大年,东北三省新股上市数量仅有4家,辽宁2家、吉林、黑龙江各1家。而今年东北三省上市公司还出现1家退市、2家暂停上市,以及1家迁出。这样算来,东北地区在A股的上市公司2017年并无增长。

2017年东北三省新股上市情况

  

资料图

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在A股上市438家,平均每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上市新股14家,而东北三省如果按平均的话,应该上市42家,实际上市数仅为平均数的10%。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更是差得太远;2017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上市数量位居前三,各有98家、87家、65家企业完成上市,成为今年IPO市场最大赢家。

发行数量前三地区与东北三省数量对比

  

资料图

新上市了4家,却也有4家上市公司出现了退市、暂停上市和注册地迁出的情况。因为财务造假遭到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2017年8月底正式从A股摘牌,成为了创业板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该公司是辽宁省的上市公司。

而吉林省的\*ST吉恩、辽宁省的\*ST烯碳因为业绩连续三年亏损,已分别在2017年5月26日、7月6日起暂停上市。合金投资在2016年四季度易主之后,也在2017年6月9日宣布将注册地由辽宁省沈阳市变更为新疆和田市。

退停迁公司一览

  

资料图

此外,东北地区上市公司保数量还有压力。比如浙江省的圆通速递借壳了辽宁省的大杨创世,虽然注册地还在辽宁省大连市,但实质上这家公司的主要办公地并不在辽宁,是否也会出现迁出问题令人担忧。

在退市、暂停上市和迁出的背后,是东北三省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出现问题,要么是财务造假、要么是连年亏损等情况频发。实际上,不只是在A股市场,在港股市场同样有东北地区的上市公司出现状况贡献市场头条,比如辉山乳业遭遇资金链问题,在2017年3月24日一天断崖式下跌85%,市值蒸发逾200多亿港币。

东北三省股票表现落后大市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东北三省上市公司这两年的表现也并不太好。根据国证指数系列各地区的指数表现统计来看,在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黑龙江省指数下跌18.47%,排名第30名,倒数第2;辽宁省排名第26名,吉林省排名21名,都在后三分之一。

2017年各省市指数排名(图4):

  

资料图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7年涨幅排名靠前的贵州指数、内蒙古指数、广东指数分别上涨了56.3%、39.03%、19.79%。

最近两年市值连续下降

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东北三省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合计为150家,而山东省一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94家,更不要说广东568家、浙江414家、江苏381家。市值方面来看,东北三省A股上市公司市值,2017年底的总市值,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为7605亿元、3810亿元、2945亿元,合计为1.44万亿元;三个省份总市值也是远低于北京市的16.88万亿元、广东省的8.89亿元以及上海市的5.11万亿元。

从趋势上来看,三个省份的市值排名和总市值绝对数,最近两年2016年、2017年也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辽宁省从2015年底的排名12名跌到2017年底的14名,黑龙江省从2015年底的24名跌到2017年底的26名。

  

资料图

总市值方面,东北三省的总是也在这两年下降了不少,这其中既有市场的因素,应该也有东北地区上市公司这两年不受市场认可的因素。2017年市值减少1300多亿。

  

基金君最后推荐2017年3月《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该文系转载《辽宁日报》评论员文章。

谈的是如何改善东北的营商环境的大问题,提出“要想振兴东北,不能少了民营经济”,“要发展民营经济,不能不优化营商环境”,“一个地区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对已有企业,要留得住,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对外部企业,要有吸引力,使企业敢于进入、顺利进入。”

优化营商环境要破解“三个不信”

 辽宁日报评论员张健

2016年底,辽宁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2017年定为营商环境建设年,提升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振兴辽宁的共识,但一些干部思想不解放、观念陈旧的问题依然存在。最近一位专家谈及优化营商环境中碰到的问题,他总结为“三个不相信”:不相信市场的力量、不相信民营的力量、不相信中小微企业的力量。

“三个不相信”的说法,值得深思。不相信市场的力量,集中表现为一些地方依然习惯用行政命令干预经济生活,忽视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不相信民营的力量,则体现为一些干部不愿意接触民营企业家,只怕“不清”、不怕“不亲”,不把民营企业视为新一轮全面振兴的主体;不相信中小微企业的力量则更为普遍,一些地方对中小微企业不重视或重视不够,政策、资源、资金支持薄弱,在发展环境、发展氛围的营造上,瞻前顾后、三心二意。

这其中,除了体制机制包袱沉重外,主要反映为人的思想观念没有与时俱进。辽宁是进入计划经济最早、退出计划经济最晚的省份之一,对单一行政决策惯性的迷恋,至今还没有完全褪色。不能走出观念的误区,实践就容易出现偏差。譬如,某个城区闹市有个小市场,经过十多年发展已小有规模,这时当地却以一纸命令将市场搬迁至另一处。忽视市场、匆匆执行的结果,是新址太偏而生意被“拖黄”,最终业主又悄然回到旧址经营。市长搬不走市场,集中折射出行政过度干预市场发展的危害。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民营经济一定会成为振兴辽宁的生力军。一个地区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对已有企业,要留得住,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对外部企业,要有吸引力,使企业敢于进入、顺利进入。当然,这不是说招商引资可以胡乱承诺、随意变更,因为亲疏远近而“差别对待”,而是要真正创造出一个公平正义的环境,让资本能增值,让投资创业与地区发展实现双赢。

从某种意义上讲,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想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金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