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重回主导 霞客有望涅槃重生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3 0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协鑫重回主导 霞客有望涅槃重生)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18年1月2日,霞客环保发布公告称,经反复论证,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且由于本次收购经历时间较长,各方就业绩承诺递延、估值调整等重要后续事项未能达成一致。经各方审慎研究并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而此前,霞客环保公告了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鸿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宇网络”)100%股权,还发布了《关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暨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惇德、第二大股东宁波竑悦拟分别向协鑫科技协议转让所持有的4,320.41万股和4,300万股,合计转让总价为6.87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协鑫科技将持有公司8620.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1.51%。这标志着,协鑫科技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朱共山将成为霞客环保新的实际控制人。

协鑫终止了重组,并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这一系列运作的背后,霞客环保能够迎来涅槃重生吗?

霞客迎来产业巨头

协鑫科技成立于2017年4月26日,协鑫科技实控人为能源大佬朱共山。其在新能源、清洁能源、硅材料制造等产业领域的成就有目共睹,有“中国新能源之王”和“世界硅王”的称号。

协鑫科技母公司协鑫集团则是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在2016年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二位,国内新能源企业排名第一位。协鑫集团目前已构建了电力、光伏、智慧城市、天然气、金融等多个产业群,同时正积极在新能源交通、半导体等领域进行业务布局;协鑫集团硅材料的产量占据全球市场30%,牢牢锁定世界第一的位置;清洁能源发电量长年位居中国民企第一,其光伏组件制造、海外油气业务实力亦不可小觑。

协鑫主导有望双赢

此次霞客环保控股权变更,对于协鑫和霞客环保而言均意义重大,协鑫从此将拥有除协鑫集成以外新的A股上市公司,为未来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提供了难得的上市平台;对于霞客环保而言,更是即将开启在协鑫主导下的涅槃重生之旅。

一方面,协鑫旗下众多业务板块和资产,但境内目前仅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协鑫集成,系由原超日太阳能破产重整而来,主营业务为光伏组件制造。因此寻求新的A股上市平台成为协鑫集团体内优质资产实现上市的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自2013年开始霞客环保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至去年,霞客环保的净利润分别为-4亿元、-12.04亿元、1.09亿元、-0.41亿元。

2015年末,协鑫启动了由原保利协鑫旗下清洁发电业务资产借壳霞客环保,但该项目因证监会中概股审核政策于2017年6月终止。事隔六个月后,协鑫重回主导霞客环保,这次则是采取直接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方式。

有投行分析师指出,协鑫的智慧能源资产借壳中止一定程度上受中概股政策影响,而霞客环保依靠自身能力实现业绩较大提升存在资金、资源、业务等多方面的困难。这个时候由协鑫通过取得控股权的方式主导未来霞客环保业务转型,同时为协鑫自身业务寻求承载平台,对于协鑫和霞客环保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

收购资产未果 新生之路仍值得期待

霞客环保此前拟收购的标的资产鸿宇网络是一家移动工具类应用开发商,该公司基于自有工具类APP进行数据挖掘和流量变现,主要为广告主提供精准化的移动互联网广告服务。鸿宇网络承诺2017、2018、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承诺数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8,900万元、11,400万元,承诺净利润较高,公司长达3年的脱困之路似乎也迎来曙光。

但停牌近5个月后重组之路再生变局,终止原因具体却不得而知。经查阅此前早期公告,霞客环保破产重整时破产重整人曾承诺业绩2017、2018、2019年度为2.4亿、3亿、4亿,如果单纯从业绩承诺角度看,收购鸿宇网络远不足以支撑上述业绩承诺。因此,某种意义上看,此次终止收购鸿宇网络,对上市公司而言并非坏事,霞客环保未来的转型之路仍有其他可能性。

市场关注到,彼时也是协鑫第三次转型关键节点,对此,协鑫掌舵人朱共山给出的定义是:协鑫要从过去的能源企业转身为未来的科技能源企业。这也便有了协鑫科技的成立。对于转型,朱共山曾坦言:“在发展的过程,转也得转,不转也得转。转得快的活下来,转的慢的活不下来。跑得快的人,肯定会关注国家建设、国家转型”。转型的方式,朱共山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靠科技。

而协鑫集团已经具有资本、产业和技术等优势,产业布局也不仅局限于电力、硅材料、光伏组件及发电。据了解,新能源交通、大数据、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批代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产业正在协鑫体内孕育,未来亦可能成为协鑫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和利润来源,不排除霞客环保会成为协鑫旗下优质资产及新型业态的承载平台。

与之凑巧的是,就在2017年12月20日,协鑫下属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公告:拟将公司的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并在境内实现A股上市。据公开资料,该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22亿元,2017年中报实现净利14亿元,属于规模盈利双优资产。

霞客环保在协鑫系重回主导下,重组互联网资产未果,涅槃新生之路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