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三答证监局:要造车 交给妻子处理 会尽责到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02 15: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贾跃亭三答证监局:要造车 交给妻子处理 会尽责到底)

身在美国走不开!贾跃亭三答证监局:一要造车,二交给妻子处理,三会尽责到底!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朗月行

日前,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1月2日,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个人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通告》的回应函。

在回应中,贾跃亭回答了几个关键点。首先是他不能回国,因为他要造车,还有好多工作等着他,他走不开。其次是已委托妻子、哥哥处置资产还债。

贾跃亭还提到,“2017年7月,某银行机构仅仅因为逾期两周未支付3000余万贷款利息(贷款余额12亿),超倍冻结乐视非上市公司资产和我个人资产合计261.62亿元,引发诸多金融机构集中挤兑停止授信并提前追收贷款,绝大多数资产被司法冻结。非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戛然而止,彻底休克,全面停顿,10000余名员工被迫解散,公司仅仅只能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靠出售资产还债。”

回应中,贾跃亭表示:

首先,我积极与上市公司充分讨论沟通,提出明确的还款意愿和初步方案,双方形成债务解决意向,通过出售资产获得资金和以资产抵债的方式,解决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切实履行好上市公司股东责任。

其次,美国FF公司融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有好多工作需要我来推动,保障电动汽车FF 91量产销售和按时交付。

第三,为更好地解决上市公司债务问题,我已委托甘薇女士、贾跃民先生全权代理我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包括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也由甘薇女士、贾跃民先生全权负责处理。我会竭尽全力清偿债务和消除影响,配合上市公司解决债务问题,稳妥处置上市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贾跃亭还表示,已委托贾跃民在12月29日下午前往北京证监局进行当面沟通和汇报。

以下为回复原文:

贾跃亭妻子甘薇发布微博称:

“受老贾委托,我将负责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问题。顺便澄清:老贾减持股票的钱(减持所得97亿,缴税20亿)和质押股票的贷款(质押贷款余额69亿,2014年至今利息支出17.4亿),股权投资约16亿,经营投入约152亿。不但没用于个人及家庭使用,还替公司担保100多亿,个人及家庭两套房产和资产都被冻结,负债累累。我将与债务小组全力以赴解决债务问题。”


          这也是贾跃亭方面首次公开具体回应套现资金去哪儿了的问题。

对于贾跃亭不回国,而让妻子甘薇回国的状况,市场有不同看法。有观点认为,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把自己的老婆推到风口浪尖。但也有观点认为,让妻子先行一步回国,可能意味着未来贾跃亭还有回国的可能性。

事情回顾:证监会喊贾跃亭回国

2017年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向贾跃亭下发了《北京证监局关于责令贾跃亭回国屡责的通告》,要求贾在12月31日之前回国屡责,配合解决乐视网问题,处置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在通告中,北京证监局表示:

我局已在9月13日下发了《关于对贾跃亭的监管关注函,明确要求你在见文后立即回国,稳妥处置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此后也通过上市公司多次向你转达了回国履责的要求,但至今未见你采取相关行动。你以投资汽车业务及融资为由滞留境外,你控制的相关公司对上市公司存在巨额欠款,至今尚未归还,相关行为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及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为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合法权益,我局现责令你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而在同一天,贾跃亭现身微博,再次晒出了包含疑似FF法拉第未来所有员工及设备厂房的照片,似乎宣告FF91造车计划正常进行,贾跃亭微博配文:Merry Christmas all FFer!据知情人士称,贾跃亭妻子甘薇也现身美国。

再次令人失望的是,贾跃亭这一回还是没回来。直至北京证监局给出的截止日期2017年12月31日,贾跃亭仍在国外。

早在9月13日,北京证监局就曾下发了《关于对贾跃亭的监管关注函》,明确要求贾跃亭见文立即回国,稳妥处置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

12月29日,深交所消息称,对乐视网股东贾跃亭、贾跃芳给予公开谴责处分。深交所指出,经查明,贾跃亭、贾跃芳违反了2014年12月6日做出的借款承诺。对于贾跃亭、贾跃芳上述违规行为及深交所给予的处分,深交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贾跃亭目前戴着“老赖”的帽子

除了证监系统外,法院对贾跃亭的法律问责也在继续。12月中旬,贾跃亭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已经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月11日,因欠平安证券4.621亿元未还,贾跃亭被法院第一次以自然人身份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后,14日贾跃亭因与华福证券逾3亿元的纠纷再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贾跃亭回国的可能性有多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贾跃亭回来的可能性非常小。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贾跃亭曾经做出的无息借款承诺没有兑现,在公司困难之际出走,需要他回国履行承诺;另外,贾跃亭控制的相关公司对乐视网存在巨额欠款。

贾跃亭回国后的“老赖”身份也成为他的一大命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贾跃亭一旦回国,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将被限制,比如乘坐飞机、在星级以上宾馆等场所进行高消费、购买不动产、租赁高档写字楼等,其子女也不可以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贾跃亭在11月份接受《棱镜》采访时也直言:“债务纠纷会涉及到我,可能会对我产生限制出境和高消费的影响。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自从今年7月4日贾跃亭赴美专注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的造车事务后,他就一直没有回国。此前面对各种需要他回国应对的局面,贾跃亭始终以“造车”为由不肯回国,而此次对于国内监管部门的喊话,贾跃亭不回国的理由依然是“造车”。

祝福贾跃亭老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