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热炒中市值回落 实控人:从不把竞争当回事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02 12: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大基因热炒中市值回落 实控人:从不把竞争当回事)

华大基因:争议中前行

[摘要]在无创产前市场,国内角逐的企业众多。不过,按照汪建的说法,华大基因无非是把目标瞄准了人类的最终极目标在迈进,“所以我从来不把竞争当回事”。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回首过去一年中国医药界的传奇企业,当属位于深圳盐田区的华大基因(300676.SZ)。这家上市不足半年的企业,始终在争议中前行。

诞生于1999年的华大基因,由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汪建等人创办,经过18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基因测序领域,最具号召力的巨头。在赞誉者眼里,它是“生物界的腾讯”,是A股最亮的未来之星;而在看空者眼里,它仅仅是披着生物高科技概念的“富士康”。

汪建是华大基因的灵魂人物,在2017年登陆深交所时的发言中,这位企业家承诺,至少五年内不减持华大基因的股票,华大基因将继续做好长线投入,不急于近期短平快。市值,显然不是汪建最关注的事情,如何实现“服务全人类”才是。

2017年12月,汪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坚持认为,“我们的核心目标是造福人类,核心的行为是快速地覆盖全球,造福人类”。

热炒中市值回落

深圳市大鹏新区,远离市区的观音山腹地,一个外形宛如巨轮的恢弘建筑,内部被各类植物所覆盖。这里是中国国家基因库所在地。

这里的基因库以层层梯田式的建筑为基地,从一层到三层,依次是高通量基因测序房、超级计算房以及冷冻资源房。宛如巨大的生命信息银行,存储着各种人类资源、动植物资源、海洋资源以及微生物资源,一年拥有5PB的数据量,相当于1000万个孕妇产前诊断的数据。

目前,这一国家级的基因库由华大基因进行运营和管理。以此为大本营,华大基因在2017年的中国基因界和资本市场刮起了一阵关于基因的旋风。

2017年7月14日,被誉为深圳“三宝”之一的华大基因终于在A股深交所上市,发行价13.64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开盘之后,华大基因集合竞价阶段顶格高开涨20.01%,连续竞价阶段该股瞬间涨至32.04%触发临停,10点复牌后瞬间涨至43.99%,当天报收19.64元,总市值达78.6亿元。

华大基因的成功上市,在资本市场激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也给整个基因测序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当时的资本市场,已对基因测序概念有了前期的热炒,许多基因测序公司纷纷上涨。

反观华大基因,为了等待上市这一刻,也是筹备了许多年。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基因航母,曾先后经历多次融资和20余次重组。

2013年3月,华大基因完成对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实现了基因测序上下游产业链的闭环。其业务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0余名员工。

华大基因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对于华大基因未来的发展,汪建曾对包括时代周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在过往的成绩上,下一步把血管病、肿瘤病都控制住。

这家充满争议的企业,其所释放的能量超出了诸多券商机构的预期。自上市以来,华大基因一直被视作次新股板块和基因概念的风向标之一,其股价屡创新高。2017年11月14日,其股价达到峰值报261.99元/股,一举突破千亿元市值。短短4个月飙涨近20倍,创下200多倍的市盈率。

时至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收盘,华大基因的股价回落至209元左右,总市值超过830亿元,市盈率超216倍。

“从不把竞争当回事”

作为最早进入基因测序行业的企业,“我们的方向是全产业链布局,现在的布局包括上游、中游和下游。”华大基因副总裁刘娜表示。

事实上,基因测序行业发展快、潜力大,再加上华大基因背靠“国家基因库”以及广泛的基因资源,是外界持续看好这家基因巨头的主要原因。

有分析师指出,全球基因测序产品市场规模2015年达到59亿美元,2020年预计达到138亿美元,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8.7%;美国目前每年平均做500多万人次的基因检测,创造30亿美元的产值;欧洲及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基因检测工作也在迅速升温,“中国的基因检测工作基本上与发达国家同步,预计将形成100亿元的市场容量。”

华大基因集团轮值CEO牟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华大基因为了加入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而生,初心(痴心)就是基因科技造福人类,“造福”两字是核心,是华大基因的大目标,让基因科技惠及百姓,痴心不改。

基因测序行业发展这么多年,第二代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出现,让基因检测在肿瘤预防治疗、控制出生缺陷等医疗临床领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价值。

2013年,华大基因完成对美国硅谷企业Complete Genomics(CG)的收购。2015年,华大基因推出了首款自主研发的测序仪BGISEQ-500。2017年10月,华大基因发布了最新的MGISEQ-200和MGISEQ-2000测序仪,测序时间进一步缩短。

目前全球只有中、美两国的三家机构(Illumina、Thermo Fisher、华大基因)可量产临床级别测序仪。

目前,市面上也有几家测序仪生产商宣布成功研发国产的基因测序仪,甚至是第三代测序仪。所谓的第三代测序仪,主要针对的是单分子测序,测序长度很长,能更清楚地分析细节。中国现有的基因测序仪在2500台左右,其中华大基因生产大约700台,市场占有率超1/4。

华大基因目前拥有十几个子体系,承担研发、生产、资本、民生、教育、前沿模式探索等不同侧重点的角色。

在无创产前市场,国内角逐的企业众多。不过,按照汪建的说法,华大基因无非是把目标瞄准了人类的最终极目标在迈进,“所以我从来不把竞争当回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